题目

隶书如何达到神韵自得?

0510ph009
西汉早期马王堆帛书(古隶)
0510ph009

汉字的形体演变为隶书体,彻底告别了象形,成为符号化的方块文字。隶书在汉朝才定型,是汉朝的正体字。东汉时期是隶书艺术的鼎盛期,通常所说的“汉隶”,是指东汉的碑刻隶书。

 

隶书笔画比篆书丰富,有点、横、竖、撇、捺五种,各有特定的形态;而篆书笔画只有短线条与长线条之分。写隶书,笔画有向左、向右、向左下、向右下四个方向;写篆书,运笔可以转变方向,主要是纵、横两个方向。隶书的笔画形态似乎比篆书复杂,但是一笔只写一个方向的笔画,并且形成了“笔顺”规则,反而便于书写,提高了书写的效率。标准的隶书,还出现了装饰笔画端部的波挑,尤其是横画的“蚕头”和“燕尾”,成了隶书体的显著标志。

 

隶书结构的特点是横平竖直,横向笔画靠得很近,字形方整,像迭起的“崇台重宇”。隶书的撇笔、捺笔向左右舒展,横向的笔画又很显眼,字势是横张的。东汉时期的碑刻隶书,有质朴的《开通褒斜道刻石》、秀丽的《曹全碑》、方厚的《张迁碑》、严谨的《乙瑛碑》、俊逸的《石门颂》,美不胜收。二十世纪出土了大量汉简,我们看到了汉朝人书写的小字隶书,用笔爽利,笔画生动,千姿百态。

0510ph010
汉《曹全碑》
0510ph010

隶书是由俗写的“草篆”演变而来。现在见到的“古隶”,是战国时代的遗迹,还保持着篆书的结构架势,但笔画不再像篆书那样盘曲,用笔出现了顿按,是一种简便的俗写体。传说,秦朝狱吏程邈善写大篆,因为得罪秦始皇,被囚禁起来,他在监狱里做了一件事:增损大篆的结构,去掉一些繁复的笔画,创制了一种书写简易的新书体,名为“隶书”。这个故事在南朝时代已经流传,代代相传,程邈就成了隶书的发明人。一种新的书体当然不是突然出现的,更不是一人一时所能创造。如果秦朝真有一位名叫程邈的书法家,他对隶书的贡献只能有整理的功劳。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