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隸書如何達到神韻自得?

0510ph009
西漢早期馬王堆帛書(古隸)
0510ph009

漢字的形體演變為隸書體,徹底告別了象形,成為符號化的方塊文字。隸書在漢朝才定型,是漢朝的正體字。東漢時期是隸書藝術的鼎盛期,通常所說的「漢隸」,是指東漢的碑刻隸書。

 

隸書筆畫比篆書豐富,有點、橫、豎、撇、捺五種,各有特定的形態;而篆書筆畫只有短線條與長線條之分。寫隸書,筆畫有向左、向右、向左下、向右下四個方向;寫篆書,運筆可以轉變方向,主要是縱、橫兩個方向。隸書的筆畫形態似乎比篆書複雜,但是一筆只寫一個方向的筆畫,並且形成了「筆順」規則,反而便於書寫,提高了書寫的效率。標準的隸書,還出現了裝飾筆畫端部的波挑,尤其是橫畫的「蠶頭」和「燕尾」,成了隸書體的顯著標誌。

 

隸書結構的特點是橫平豎直,橫向筆畫靠得很近,字形方整,像疊起的「崇台重宇」。隸書的撇筆、捺筆向左右舒展,橫向的筆畫又很顯眼,字勢是橫張的。東漢時期的碑刻隸書,有質樸的《開通褒斜道刻石》、秀麗的《曹全碑》、方厚的《張遷碑》、嚴謹的《乙瑛碑》、俊逸的《石門頌》,美不勝收。二十世紀出土了大量漢簡,我們看到了漢朝人書寫的小字隸書,用筆爽利,筆畫生動,千姿百態。

0510ph010
漢《曹全碑》
0510ph010

隸書是由俗寫的「草篆」演變而來。現在見到的「古隸」,是戰國時代的遺蹟,還保持着篆書的結構架勢,但筆畫不再像篆書那樣盤曲,用筆出現了頓按,是一種簡便的俗寫體。傳說,秦朝獄吏程邈善寫大篆,因為得罪秦始皇,被囚禁起來,他在監獄裡做了一件事:增損大篆的結構,去掉一些繁複的筆畫,創製了一種書寫簡易的新書體,名為「隸書」。這個故事在南朝時代已經流傳,代代相傳,程邈就成了隸書的發明人。一種新的書體當然不是突然出現的,更不是一人一時所能創造。如果秦朝真有一位名叫程邈的書法家,他對隸書的貢獻只能有整理的功勞。

Last updated:
2018-09-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