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代皇子的密集教育比现代更甚

1206ph058
《康熙帝读书像》
1206ph058

清代鉴于明亡的教训,非常重视皇子教育,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制度,以培养包括皇太子在内,诸皇子治国理政等的才能。清代对皇子的正规教育是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设尚书房,作为皇子入学就读的固定场所开始。尚书房就在乾清宫院内,因这里与皇帝住处近,方便皇帝随时稽查。相传乾隆皇帝曾抽查皇子出勤的门单,发现有七天时间,皇子、皇孙及其师傅们竟不上学,把总师傅及师傅十多人交吏部惩处。

1206ph057
《乾隆帝骑射》
1206ph057

皇子6岁即入学。每天凌晨5点,皇子们走进尚书房;12点午饭,饭后继续学习至下午2:30或3:30方散学。晚饭后则是练习射箭的时间。一年中,除了元旦、端午节、中秋节、皇帝诞辰、皇子生日外,日日如此。这种学习直到15岁封爵娶福晋分府为止。

 

没有被分派差使的皇子,仍需在尚书房读书,只是课程和时间相对较少。清代皇子一般读书都要读到二三十岁以上。尚书房课程分为两种,一是汉文经史,一是满语诗射。汉文经史由汉文师傅教习。尚书房师傅经皇帝严格选择的军人及文人担任。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设尚书房总师傅,多由朝廷重臣或翰林院掌院学士担任。满、蒙语及骑射的教习由满蒙谙达充任。

 

皇子们在尚书房师傅的督导下,学习汉语熟读经史子集,习作诗文;在满蒙谙达的教习下,学习满语骑射。经过这样严格的训练,清代皇子大多成为满汉兼通、文武兼备的人。

1206phn054
《乾隆皇帝射猎图》轴(局部),郎世宁等绘(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1206phn05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