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清代皇子的密集教育比現代更甚

1206ph058
《康熙帝讀書像》
1206ph058

清代鑑於明亡的教訓,非常重視皇子教育,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的制度,以培養包括皇太子在內,諸皇子治國理政等的才能。清代對皇子的正規教育是從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設尚書房,作為皇子入學就讀的固定場所開始。尚書房就在乾清宮院內,因這裡與皇帝住處近,方便皇帝隨時稽查。相傳乾隆皇帝曾抽查皇子出勤的門單,發現有七天時間,皇子、皇孫及其師傅們竟不上學,把總師傅及師傅十多人交吏部懲處。

1206ph057
《乾隆帝騎射》
1206ph057

皇子6歲即入學。每天凌晨5點,皇子們走進尚書房;12點午飯,飯後繼續學習至下午2:30或3:30方散學。晚飯後則是練習射箭的時間。一年中,除了元旦、端午節、中秋節、皇帝誕辰、皇子生日外,日日如此。這種學習直到15歲封爵娶福晉分府為止。

 

沒有被分派差使的皇子,仍需在尚書房讀書,只是課程和時間相對較少。清代皇子一般讀書都要讀到二三十歲以上。尚書房課程分為兩種,一是漢文經史,一是滿語詩射。漢文經史由漢文師傅教習。尚書房師傅經皇帝嚴格選擇的軍人及文人擔任。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設尚書房總師傅,多由朝廷重臣或翰林院掌院學士擔任。滿、蒙語及騎射的教習由滿蒙諳達充任。

 

皇子們在尚書房師傅的督導下,學習漢語熟讀經史子集,習作詩文;在滿蒙諳達的教習下,學習滿語騎射。經過這樣嚴格的訓練,清代皇子大多成為滿漢兼通、文武兼備的人。

1206phn054
《乾隆皇帝射獵圖》軸(局部),郎世寧等繪(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54
Last updated:
2022-06-1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