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朝士兵镇守长城的生活

1203ph045
玉门关汉代积薪
1203ph045

士兵吃甚么?

种类 价值
粱米八斗 直(值)百六十
即(稷)米三石 直(值)百六十
羊二 直(值)五百
酒二石 直(值)百六十
盐、豉各一斗 直(值)卅
荠、将(酱) 直(值)五十
往来过费 凡直(值)千四百七十

种类

粱米八斗

价值

直(值)百六十

种类

即(稷)米三石

价值

直(值)百六十

种类

羊二

价值

直(值)五百

种类

酒二石

价值

直(值)百六十

种类

盐、豉各一斗

价值

直(值)卅

种类

荠、将(酱)

价值

直(值)五十

种类

往来过费

价值

凡直(值)千四百七十

这是慰劳守边将士的中央慰问团经过肩水金关,食物支出的一张清单。“粱米”是较好的粟(小米),数量较少,可能供给地位较高的官吏;“即(稷)米”是粟(小米),供给下级官吏。羊肉拿来下酒,盐、豉、荠、酱、姜,用以下饭,值得注意的是支出的招待费中没有蔬菜,大概当时西北地区和戍边将士很少吃得到蔬菜。守卫长城的将士吃的粮食还有:黄米、黍米、粳米、稗米、大麦、小麦、麋等;食物还有:鸡、鱼、碱鱼、牛肉、马肉、野牛脯、各种内脏、胡豆、狗、猪、骆、鸡子、酢(醋)等。

 

从汉长城遗址出土的日用品有:刀、斧、锥、锯、箴(针)、尺、钳等等。

 

士兵穿什么? 

除了衣服和鞋、袜外,守边将士的服饰还有:面巾、帽、襦、袜、襜褕(短上衣)、袭(外衣)、裘(皮大衣)、履、带等。

 

士兵有什么工作?

画天田三百步:在长城烽燧之间或边境要塞的无人地段,将细砂刨松抹平,如有匈奴侵入或罪犯偷渡,会在沙土上留下脚印。这种边境的防卫设施叫“天田”。士兵要定期抹平细砂,叫“画天田”或“治天田”。简牍记,每人每天定额在沙中画天田三百步(约415米)。检查“天田”上的脚印叫作“日迹”。在天田旁插埋的树桩等障碍物,叫“强落”或“虎落”。这些都是长城的附设工事。

1203ph043
​​​​士兵就是在长城荒野中画“天田”
1203ph043

每天巡逻23里:每个烽燧都是一个据点,派出巡逻的兵士沿着长城或“天田”,一直走到两隧之间,与相邻烽燧的兵士会合。他们手中都持有木制的符券,会面后将符券合拢,加刻印记,表明双方巡逻到达了指定地点,然后分手。兵士每巡逻十天,可以休息一天。

 

每天做150块土砖:定额每人每天要做150块“墼”(土砖),“墼”(土砖)的标准大小与用料为“墼广8寸,厚6寸,长尺8寸,一枚用土8斗、水2斗2升”。“堊”,是一种白土,把白土拌上草和泥,用以涂抹墙壁,可以保护夯土少受风雨的侵蚀。有的墙壁则要涂上“牛马矢(屎)”或“草泥”。士兵要“伐薪”(割草、苇)、“治薪”、“运薪”,制作燃放烽火的火炬和“积薪”。

 

戍边兵士要做的工作还有养狗、搬运、扫除、汲水、除沙、编绳以及各种木竹器具的制作维修等等。

1203ph046
巡逻的符
1203ph046

兵士生病或死亡怎办?

兵士如果有病,可以休假,但是有严格的逐级审批手续,并报告上级备案。建武三年三月三日居延城北隧长党的一份病假报告和批覆中记载:“建武三年三月丁亥朔己丑(三日)城北隧长党报告,我于二月二十六日起病情加重,腹部两侧肿大,胸口胀闷,不思饮食,不能坚持工作,特此报告。”三月五日,这份报告由城北守候长转报上级,上级批示说:“现已报告了都尉府,让他就医治病。”一个隧长要离职看病,要经过两个上级主管的批准,可见管理是相当严格的。不过,在出土材料中,也见到小吏、兵士擅离职守、不到岗位的情况。

将士死亡,在当地做简单的装殓,由国家供给“槥椟”(简陋棺木),运回故里埋葬。死者的物品登记造册,个人衣物交还家属。

 

士兵的薪俸有多少?

从汉元帝建昭五年(公元前34年)年间的《俸禄簿》中可以看到,守卫长城的下级军官的“工资”大约是俸钱600到1200。相比而言,中级官吏的薪俸要高得多。

1203ph044
居延守卫长城将士薪俸的木简
1203ph04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