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误信预言修长城

1203phn001
夕阳下的长城
1203phn001

战国长城一般都比较短小,小国的长城数百里,大国的长城最长三千余里。万里长城,则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开始修筑的。

     

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他来到渤海之滨的碣石,派遣燕人卢生到大海中去找寻传说中的仙人羡门、高誓,希望求取长生不老的方法。结果,当他巡视完北部边境后,卢生从海外归来,带回的图书上却说:“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一想,这“胡”当然就是北方的匈奴了,马上派遣将军蒙恬率领30万大军北上进攻匈奴。第二年,继续作战,一直把匈奴逐出河套,赶到阴山以北。将这一片地方新设立了44个县,修建了边塞,并开始筑长城。“因地形,用险制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

1203ph009
陕西横山保存的秦始皇时修筑的长城遗迹
1203ph009
1203ph008
辽宁绥中秦皇行宫遗址、碣石。
1203ph008

秦始皇死后,其子胡亥设计害死了长子扶苏夺得帝位,称二世皇帝。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派往渔阳(今北京密云一带)长城戍边的农民900人屯驻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遇到大雨,道路不通,不能前行。秦律规定,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到达戍守地点的人将一律斩首。戍卒中担任屯长的陈胜、吴广商议道:今天逃跑也是死,造反也是死,反正都是等死,不如为国起义吧!于是,揭竿而起,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

 

秦二世亡,人们这才知道“亡秦者胡也”中所说的“胡”,并不是指胡人,而是秦二世胡亥!秦始皇苦心经营的万里长城并没有给秦王朝带来安全与永恒,恰恰是要去守卫长城的农民灭了秦,但是万里长城并非无用之物,在客观上它还是发挥了保卫中原的重要作用。

 

秦长城遗迹

秦始皇修筑的万里长城,现在仍有遗迹保存。在西段,临洮一带,仍可看到残留的城墙若断若续,如游动起伏的长龙。地名还有叫做“长城坡”、“长城口”的。在中段,今大青山、阴山一线,长城为石块垒砌而成,重要的关口都有城障,适于观察瞭望处设有烽火台,工程之浩大,气势之雄伟,一般的战国土墙不可同日而语。在东段,今围场、赤峰、丰宁一带,城墙内外是就地取自然石块垒砌,中间用碎石填充。今敖汉以东丘陵地带,则多以夯土筑成。

1203ph006
秦长城地图
1203ph006

历史功过

孙中山先生对秦始皇所建筑的万里长城评价很高,认为功劳可与大禹治水相提并论。如果没有长城,中国就不会有汉唐时代的兴盛,也不能同化蒙古和满洲等少数民族。事实上,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这样说:秦始皇筑万里长城,“古无其匹,为世界独一之奇观”,“始皇虽无道,而长城有功于后世,实与大禹治水等”。“由今观之,倘无长城之捍卫,则中国之亡于北狄,不待宋明而在楚汉时代矣。如是则中国民族必无汉唐之发展昌大而同化南北之种族也。及我民族同化力强固之后,虽一亡于蒙古,而蒙古为我所同化;再亡于满洲,而满洲亦为我所同化。其初能保存孳大此同化之力,不为北狄之侵凌夭折者,长城之功为不少也。”

1203ph007
孙中山
1203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