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秦始皇誤信預言修長城

1203phn001
夕陽下的長城
1203phn001

戰國長城一般都比較短小,小國的長城數百里,大國的長城最長三千餘里。萬里長城,則是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開始修築的。

         

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他來到渤海之濱的碣石,派遣燕人盧生到大海中去找尋傳說中的仙人羨門、高誓,希望求取長生不老的方法。結果,當他巡視完北部邊境後,盧生從海外歸來,帶回的圖書上卻說:「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一想,這「胡」當然就是北方的匈奴了,馬上派遣將軍蒙恬率領30萬大軍北上進攻匈奴。第二年,繼續作戰,一直把匈奴逐出河套,趕到陰山以北。將這一片地方新設立了44個縣,修建了邊塞,並開始築長城。「因地形,用險制塞,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

1203ph009
陝西橫山保存的秦始皇時修築的長城遺跡
1203ph009
1203ph008
遼寧綏中秦皇行宮遺址、碣石。
1203ph008

秦始皇死後,其子胡亥設計害死了長子扶蘇奪得帝位,稱二世皇帝。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派往漁陽(今北京密雲一帶)長城戍邊的農民900人屯駐在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遇到大雨,道路不通,不能前行。秦律規定,不能在規定的期限內到達戍守地點的人將一律斬首。戍卒中擔任屯長的陳勝、吳廣商議道:今天逃跑也是死,造反也是死,反正都是等死,不如為國起義吧!於是,揭竿而起,發動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

 

秦二世亡,人們這才知道「亡秦者胡也」中所說的「胡」,並不是指胡人,而是秦二世胡亥!秦始皇苦心經營的萬里長城並沒有給秦王朝帶來安全與永恒,恰恰是要去守衞長城的農民滅了秦,但是萬里長城並非無用之物,在客觀上它還是發揮了保衞中原的重要作用。

 

秦長城遺跡

秦始皇修築的萬里長城,現在仍有遺跡保存。在西段,臨洮一帶,仍可看到殘留的城牆若斷若續,如游動起伏的長龍。地名還有叫做「長城坡」、「長城口」的。在中段,今大青山、陰山一線,長城為石塊壘砌而成,重要的關口都有城障,適於觀察瞭望處設有烽火台,工程之浩大,氣勢之雄偉,一般的戰國土牆不可同日而語。在東段,今圍場、赤峰、豐寧一帶,城牆內外是就地取自然石塊壘砌,中間用碎石填充。今敖漢以東丘陵地帶,則多以夯土築成。

1203ph006
秦長城地圖
1203ph006

歷史功過

孫中山先生對秦始皇所建築的萬里長城評價很高,認為功勞可與大禹治水相提並論。如果沒有長城,中國就不會有漢唐時代的興盛,也不能同化蒙古和滿洲等少數民族。事實上,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這樣說:秦始皇築萬里長城,「古無其匹,為世界獨一之奇觀」,「始皇雖無道,而長城有功於後世,實與大禹治水等」。「由今觀之,倘無長城之捍衞,則中國之亡於北狄,不待宋明而在楚漢時代矣。如是則中國民族必無漢唐之發展昌大而同化南北之種族也。及我民族同化力強固之後,雖一亡於蒙古,而蒙古為我所同化;再亡於滿洲,而滿洲亦為我所同化。其初能保存孳大此同化之力,不為北狄之侵凌夭折者,長城之功為不少也。」

1203ph007
孫中山
1203ph007
Last updated:
2018-08-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