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甚么是北京的“京味儿”?

0208ph040
京剧《三国演义·战马超》剧照
0208ph040

北京地道的京味儿,既有美味的京菜、被称为“国剧”的京剧、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以及富艺术色彩的雕漆。

 

风行全国的“国剧”

京剧是地道的中国国粹,因形成于北京而得名。在二十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京剧流行全国,深受各阶层的喜爱,所以又叫“国剧”。清朝中叶开始,戏曲艺人在安徽“徽戏”的基础上,吸收了湖北“汉戏”、苏州“昆曲”、陕西“秦腔”等地方戏曲的精华,逐渐以“西皮”、“二黄”为主曲调,在表演、语言和伴奏等都有所改变,最后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京剧。京剧剧目不下千种,多以历史、神话、传说为题材。以《三国演义》为题材的剧目有《空城计》、《群英会》、《捉放曹》等,以《西游记》为题材的剧目有《大闹天宫》、《真假猴王》等。

0208ph041
紫金城的戏楼“畅音阁”。清朝中叶以后,京剧十分流行,连皇宫内也建立了戏楼,供皇室成员欣赏京剧。
0208ph041

相声是谐趣的北京曲艺

相声是曲艺的一种,形成于清代同治年间(1862—1874年)的北京。相声以说、学、逗、唱为主要艺术手法,用幽默、诙谐、风趣、滑稽的语言,达到引人发笑的目的。相声分为一人表演的“单口相声”、两人表演的“对口相声”,以及多人表演的“群口相声”三种。

0208ph044
北京湖广会馆的戏楼
0208ph044

源出北京的普通话

普通话是中国的民族共同语言,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北京从元朝起就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北京音为基础的“北京官话”在各种场合使用频繁,而元、明以来白话小说、戏曲受北京话影响很大,而且广泛流传全国。到了二十世纪初,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掀起了国语和白话文运动,北京语音更为流行。由于上述的历史原因,北京语音自然成为普通话的标准音了。

 

旧时官员都说自己家乡的方言,并没有统一的规范语言。为了便于办公和交流,于是北京出现了以读书音为标准的口语,也就是“官话”。“官话”到了不同的地方,仍然会夹杂一些当地方言,形成地区性的官话。如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北京官话”、以西南方言为基础的“西南官话”、以江浙方言为基础的“下江官话”、以广东方言为基础的“广东官话”等。

雕漆是中国工艺美术之宝

雕漆,也称“北京漆”,是北京的著名工艺,它跟景德镇瓷器和湖南湘绣,合称为“中国工艺美术三宝”。北京雕漆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唐朝就已经很兴旺了,至元、明两朝技艺更臻成熟。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起,北京就有专门生产雕漆的工厂,产品还流传到外国。雕漆所使用的漆料是天然漆,是从漆树割出透明液体,经过加工提炼而成。雕漆制作可分为“剔红”和“填漆”两种。剔红就是在铜胎或木胎上,涂红色漆料三十六次,趁着漆料未干透时,马上雕刻,然后再烘干、打磨。填漆,是先在漆器上雕刻各种图案,然后在所刻的纹路上填上各种颜色的漆料。

0208ph042
明代的剔红花鸟纹长方盒
0208ph042

地道北京风味菜

北京菜简称“京菜”,由本地菜与山东菜、宫廷菜、官府菜融会发展而来,以烤、涮、炒等烹调方法最为见长,菜肴讲究酥、脆、鲜、嫩。尤以“全聚德”的烤鸭、“东来顺”的涮羊肉、“烤肉宛”的烤肉和北海公园内的仿膳最为闻名。北京的小吃独具特色,热腾腾的豆汁,几个酥脆的焦圈,再配一小碟天源(北京一家老字号)的辣咸菜丝。这是最地道的吃法。

0208ph043
北京的茶馆
0208ph04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