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琉璃厂与同仁堂因何兴盛起来?

0208ph035
荣宝斋
0208ph035

琉璃厂

琉璃厂是北京一条古老的文化街。元代曾在该处设窑厂,烧制琉璃瓦,因而得名“琉璃厂”。清康熙后期,将内城的灯市、庙会移到这里,并出现了许多卖古玩、字画、旧书的流动摊贩。1733年清廷开始编修《四库全书》,学者文人云集京城,再加上考据学兴起,寻求古书的人日渐增多,流动摊贩逐渐形成固定店铺。琉璃厂因而成为文人墨客、达官显贵聚集的场所。

 

琉璃厂文化街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老字号店。如以经营古旧书为主的来熏阁、松筠阁、邃雅斋、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位于西琉璃厂以经营碑帖为主的庆云轩和创办于同治四年(1865年),以研制墨汁而闻名的一得阁。东琉璃厂有主营字画的宝古斋,而戴月轩的湖笔、韵古斋的陶瓷都是远近闻名。

 

荣宝斋是琉璃厂最富盛名的老字号店,以经营名人字画、文房四宝、法帖篆刻为主,创立于康熙十一年(1672年)。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画,在复制印刷业独具特色。

0208ph036
一得阁
0208ph036

同仁堂

同仁堂药店是北京著名的老字号。康熙八年(1669年)创业,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药店最早称“乐家老铺”,是姓乐的人家开办的,后来才改名为同仁堂。

 

雍正元年(1723年),同仁堂开始向皇宫御药房供应草药。后来慈禧太后更下令药店直接为宫廷制药。多次得到皇宫预先支付银两,药店因此得以发展。同仁堂生产的中成药主要根据古方、宫廷秘方、家传秘方、民间验方等,经精心选配,反复研究,并因应患者的反应,多次调整,有的制作过程繁琐,要经过四十几道工序。

 

同仁堂曾经在中国最大的药市祁州(今河北省安国县)占着垄断地位,每年冬春两季开市的时候,都要等同仁堂的人到了才能开市。

0208ph037
同仁堂
0208ph03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