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圆明园和颐和园的不同命运

0208phn001
颐和园
0208phn001

清朝统治者在北京的西北郊至西山,大规模营建皇家园林,即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总称“三山五园”。圆明园和颐和园在八国联军期间均被烧毁,但颐和园获慈禧太后青睐,得以“重生”。

 

颐和园

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北郊,是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金代在这里兴建金山行宫,明代建成好山园,清乾隆帝再加以扩建,称为清漪园,后来被英法联军焚毁。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建该处园林,改名颐和园,是清代皇室消暑的地方,所以英文译名称为Summer Palace(夏宫)。

0208ph023
颐和园内的苏州街
0208ph023

颐和园占地面积5,000亩,绝大部分为水域。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北面依山,南面临水。造园工艺吸收了江南园林的风格,并且巧借西山群峰,兼有自然湖山之美和人工园林之胜,在中外园林史上有极高的地位。全园计有各式宫殿、园林建筑三千余间,著名的有长廊、佛香阁、石舫、十七孔桥、苏州街、谐趣园等。

0208ph024
颐和园内的铜牛与十七孔桥
0208ph024

圆明三园

圆明园在康熙年间(1662—1722年)开始修建,集全国人力物力,历时一百五十年营建而成,它是清代最大的皇家园林,面积达5,200亩,由相连的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后改称为万春园)组成,合称“圆明三园”,又被誉为“万园之园”。

 

圆明三园共有一百多处风景点,其楼台亭阁、廊榭山石都是模仿江南各地的园林名胜,不仅融汇了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的艺术精华,更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典造园艺术。而且在乾隆年间(1736—1795年),还引进了欧洲式园林建筑,在长春园修建了几处西洋建筑,称为“西洋楼”。园内还收藏了极其丰富的艺术珍品和图书文物,堪称文化宝库。雍正以后,一直到咸丰年间(1851—1861年),清朝皇帝每年在园中居住的时间很长,并经常在此处理国家大事,以及举行朝贺宴会等重大活动。因此,这里既是皇帝游幸的宫殿,也是仅次于紫禁城的政治中心。可惜近代以来,圆明园先后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劫掠和焚毁,沦为一片废墟。

0208ph022
圆明园遗址
0208ph022

1858年,英法联军之役爆发。1860年9月,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咸丰帝仓惶逃往热河,任命恭亲王奕欣求和。1860年10月7日,英法联军合议瓜分圆明园内珍宝。然而联军的士兵和军官们,未得到统帅的命令,就开始抢劫。他们一面抢劫,一面肆意毁坏不能移动的宝物。为了“平均”分配抢到的珍宝,联军统一拍卖赃物,价款归全军分配。而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和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在这次抢劫中也得到了一些最精致的珍品。

 

为了消灭大肆抢劫圆明园的罪证,英法联军派兵四处放火,圆明园化为一片火海,大火烧了三日三夜不熄。英法侵略军烧毁圆明园后,还不罢休。附近的畅春园、清漪园、静明园、静宣园等皇家园林和海淀镇,也一并遭劫掠及被焚毁。

 

现时圆明园已经过整修,成为遗址公园开放给民众参观。

0208ph021
圆明园遗址
0208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