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河“地上河”是怎么形成的?

0202phn001
黄河
0202phn001

黄河自桃花峪以下为其下游,长768公里。这一河段游荡于平原地带,河道宽阔平坦,水流纡缓,长期淤积的泥沙使河床高于两岸平地,成为举世闻名的“悬河”,或曰“地上河”。

 

河水在两岸大堤中流淌,当遭遇特大洪水时,常溃决大堤,在大堤背后形成决口冲积扇。这是下游河床地貌中的一种特有现象。

 

悬河的形成,主要是因为黄河携带大量泥沙,进入下游时水流却变得缓慢,以致无法将泥沙携带入海,不得不在下游河道中淤积下来。此外,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即必须有人工堤防约束,造成相对狭长的堆积面;否则也不可能形成地上河,只会是河道汗漫无归而已。

 

目前黄河自京广线铁桥(河南省郑州市附近)以下直至河口,均为悬河,河床平均高出两岸平地约3米,最高处约8米;滩面高出两岸平地约4米,最高可达十余米。并且随着洪水的泛滥淤积而不断抬高。

 

其北岸大堤西起孟县曹坡,向下游至河口共分数段,相互重迭交错;南岸始于郑州保合寨的邙山脚下,延伸至河口。堤距上宽下窄,堤线极不规则,最宽处可达十余公里,最窄处仅约1公里。这是历史上修筑河道时顺应河势,并照顾民情所致。

0202ph013
悬河示意图
0202ph013

郑州和开封

当洛阳失去全国政治中心的地位之后,继之而起的是其东面的开封。此地古称大梁,为战国时魏惠王(即梁惠王)都。魏惠王派人开挖了著名的“鸿沟”,沟通黄、淮之间的主要水道,大梁成为当时的交通枢纽。

 

隋炀帝开通大运河之后,开封为水陆交通要冲。唐后期为了保证运河畅通,将其升为军事重镇。五代时后梁在此建都,开封实至名归成为北方的政治经济中心。随之后晋、后汉、后周均建都于此。北宋亦因之,称汴京,又称东京开封府,极一时之盛,名画《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当时的情形。金灭北宋后,此地遭受极大破坏,虽一度改称之为南京,但因汴河已经湮塞,开封的生命线被切断,从此盛况不再。

 

郑州位于洛阳、开封之间,背负嵩山山地,面向华北平原。此地在春秋时为郑国公子子产的封地,北周时设郑州,但发展速度一直较为有限。自1905年京汉铁路启用以后,此地地位迅速提升;到1952年陇海铁路全线贯通后,它迅即成为河南省省会。目前它作为南北、东西两个方向交通大动脉的交会点,堪称全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开封名胜古迹有相国寺、北宋东京城遗址,郑州有商代古城遗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