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黄河与文明扯上关系?

0202ph002
位处禹门口以上河段的壶口瀑布
0202ph002

尽管我们不能说,有大河的地方一定能孕育出人类文明,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早期的文明都诞生于大河流域,尤其是大河所带来的冲积平原上。 作为文明兴起的空间基础,大河流域由于适宜于农业耕作,而与人类紧密联系在一起。耕作农业的兴起,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举凡古代文明兴起较早的地方,都是耕作农业比较发达的所在。

 

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巨川,纵横奔驰,滔滔不绝。其中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1,500多条。如果把中国所有天然河流连接起来,其总长度可绕地球赤道十圈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中国的经济文化起先是以黄河中下游最为发达;九世纪以后,经济文化重心逐渐迁移到长江三角洲;清代以降,一个十分显著的事实就是:珠江三角洲陡然兴起。

0202ph001
黄河一泻千里
0202ph001

黄河全长5,494公里,发源于青海省,干流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注入渤海。其流域面积752,443平方公里,在全国河流中长度和流域面积均居第二位,仅次于长江。

 

按照现代地名的构成规则,黄河这一地名中是通名,即一类地理事象的共同名称。然而在古代汉语中,本来是黄河的专称。汉语中的词汇起先大多是单音节词,那时候还没有形成完整的通名系统。当河流这一地理事象需要通名的时候,汉语中用来满足这一需求的词是。古汉语中长期以某水指称现代汉语所谓的某河某江,如济水之类。

0202ph003
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岸边的黄河母亲塑像
0202ph003

由于黄河在华北水系中的特有地位,它在古代曾长期被称作大河。《史记》、《汉书》中便有不少称之为大河的记载。此外,也有人称之为长河,如唐玄宗《轩游宫十五夜》诗有句称:关外长河转,宫中淑气迟。这都是以形状作为它的专称。又由于它自古以来就是一条多泥沙的河流,故在战国时代就有浊河之称。西汉初出现了黄河这一称呼,但还是偶然的称谓,正式名称还是河水大河。直到唐代中叶以后,黄河才成为这条河流的固定名称,简称为。不过在文人的诗文中,则仍常以大河作为黄河的代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