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黃河與文明扯上關係?

0202ph002
位處禹門口以上河段的壺口瀑布
0202ph002

儘管我們不能說,有大河的地方一定能孕育出人類文明,但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是:早期的文明都誕生於大河流域,尤其是大河所帶來的沖積平原上。 作為文明興起的空間基礎,大河流域由於適宜於農業耕作,而與人類緊密聯繫在一起。耕作農業的興起,是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轉捩點,舉凡古代文明興起較早的地方,都是耕作農業比較發達的所在。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許多源遠流長的大江巨川,縱橫奔馳,滔滔不絕。其中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1,500多條。如果把中國所有天然河流連接起來,其總長度可繞地球赤道十圈半。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以來,中國的經濟文化起先是以黃河中下游最為發達;九世紀以後,經濟文化重心逐漸遷移到長江三角洲;清代以降,一個十分顯著的事實就是:珠江三角洲陡然興起。

0202ph001
黃河一瀉千里
0202ph001

黃河全長5,494公里,發源於青海省,幹流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注入渤海。其流域面積752,443平方公里,在全國河流中長度和流域面積均居第二位,僅次於長江。

 

按照現代地名的構成規則,「黃河」這一地名中「河」是通名,即一類地理事象的共同名稱。然而在古代漢語中,「河」本來是黃河的專稱。漢語中的辭彙起先大多是單音節詞,那時候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通名系統。當河流這一地理事象需要通名的時候,漢語中用來滿足這一需求的詞是「水」。古漢語中長期以「某水」指稱現代漢語所謂的「某河」或「某江」,如「淮水」、「濟水」之類。

0202ph003
甘肅省蘭州市黃河岸邊的黃河母親塑像
0202ph003

由於黃河在華北水系中的特有地位,它在古代曾長期被稱作大河。《史記》、《漢書》中便有不少稱之為「大河」的記載。此外,也有人稱之為長河,如唐玄宗《軒遊宮十五夜》詩有句稱:「關外長河轉,宮中淑氣遲」。這都是以形狀作為它的專稱。又由於它自古以來就是一條多泥沙的河流,故在戰國時代就有「濁河」之稱。西漢初出現了「黃河」這一稱呼,但還是偶然的稱謂,正式名稱還是「河水」或「大河」。直到唐代中葉以後,黃河才成為這條河流的固定名稱,簡稱為「河」。不過在文人的詩文中,則仍常以「河」、「大河」作為黃河的代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