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國文明的搖籃——黃河與長江

0202ph070
0202ph070

早期的人类文明都诞生于大河流域,尤其是大河带来的冲积平原上。两河(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中国的黄河、长江流域,孕育了人类历史早期的四大文明。

河流流经的地域,土壤肥沃、疏松,适于耕种;河流又可以为农田提供灌溉。为了抵御洪灾、兴修水利,人类必须形成某种社会组织,并逐渐出现分工。由此,文明也就迈开了步伐。此外,河流还为文明的传播提供了便利。黄河和长江这两条中国的母亲河,孕育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

 

黄河是中国北部的大河,全长5494公里,发源于青海省,干流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注入渤海。它流经黄土高原地区,因此夹带了大量的泥沙。

 

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有一句诗这样写: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的中上游以山地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为主。因此在中间形成了峡谷、瀑布等。李白的诗句说的就是黄河上游海拔高,好像水是从天上来的一样。而黄河的下游流经平原地带,水流舒缓,河水中夹带的泥沙淤积下来,使河床高于河岸平地。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悬河”或者“地上河”。

 

黄河自古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于世。在1949年前约3300年的时间里,黄河下游的决堤泛滥近1600次,其中较大的改道有26次。在陕西大荔县东边,曾经有个大庆关。它濒临黄河,由于黄河经常改道,它时而在黄河东边,时而在黄河西边。民间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的就是这个现象。黄河经常决口、改道,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历史上治理黄河是每个朝代都必须面对的难题。

 

黄河在北,长江在南。位于中国南部的长江是亚洲第一大河,全长6397公里,位居世界第三。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的通天河,流经青海、四川、西藏、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11个省区、直辖市。

 

长江流域孕育了与黄河流域不同的文化。春秋以前,长江流域流行的语言都与中原很不一样。长江流域的荆楚文化信巫尚鬼,富于想象,与北方朴实粗犷的文化很不一样。秦汉以后,南北交流逐渐增加,特别是隋代开凿贯穿黄河、长江的大运河以后,南北经济、文化加速融合。

 

长江流域也曾发生过许多干旱和洪涝灾害。1990年代以来,长江中下游每年都面临严重的洪水威胁。1990年代开建的三峡工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工程项目,功能不仅是防洪、利用长江水力发电,还可以改善长江重庆至宜昌段的航道条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