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兵马俑有几多兵种?

1206phn004
兵马俑兵种
1206phn004

从兵马俑的形制、服饰、排列阵势来看,大体上可以分割分为三类:这些兵种是与秦代的主要兵种相符合的,说明兵马俑是仿照秦朝的军队烧制的,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其中,步兵俑所占的比重最大,其次是骑兵俑和战车俑。每类陶俑根据其性质和体态特征,又可划分为若干的小类别。

 

步兵俑:从装备情况来看,步兵俑可分为重装步兵俑及轻装步兵俑。从甲衣和冠饰来看,步兵俑又可分为军吏俑及士兵俑。无论是军吏俑还是士兵俑,都没有持盾和戴头盔的,目的在于显示秦军勇敢的精神和不怕死的气慨。

 

骑兵俑:骑兵俑是二号兵马俑坑中的一个重要兵种。战马的大小与真马无异,左前方有骑兵,配有弓箭,身穿轻便铠甲,便于骑射。史书记载,秦国对战马和骑兵的要求都很严格,但对骑兵的装备却没有具体的描述。骑兵俑的出土,形象的展现了二千二百多年前秦国骑兵的装束,装备和战术特点。

 

二号兵马俑坑中的116个骑兵俑排成了一个长方形纵阵:前排由2列战车加1列骑兵组成阵首,后面由8列骑兵构成军阵的主体。纵看是3路纵队,横看是11列横队,具体编组情况是4骑为1组,3组为1列,8列组成一个纵队。骑兵行动敏捷,能离能合,出入无间,变化多端,相当于后世的快速反应部队,在战国秦汉之际常常被当作奇兵使用。从兵马俑坑中骑兵俑的排列情况来看,战车在秦代的战争中仍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骑兵在战争中担任的是“机动兵”的角色,以巧捷灵活作战方针。

1204ph016
兵马俑坑
1204ph016

兵马俑携带的武器

兵马俑坑出土的兵器,按其性能可分为短兵器、长兵器和远程兵器三大类。短兵器有剑和钩,主要是用来自卫的。长兵器有戈、矛、戟、殳、铍等,主要用作格斗。远程兵器则有弓和弩,都是用来进攻。这些出土的武器,青铜兵器的数量很多,目前出土的已达万余件。从兵器持有者的身份来看,远程兵器主要配备给位于前锋和四表的轻装士兵,长兵器主要配给位于阵体中的铠甲士兵。骑兵配有弓箭,而车兵则配有弓弩、戈和矛。从某种意义上说,兵马俑坑是一个巨大的军事博物馆。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