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十二金人惨被“烧死”

mainsite_5000_0105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8_header_v1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社会上存有大量的金属兵器,这些兵器散布在全国各地,不利于社会的安定和国家的统一,必须予以销毁。正当秦始皇君臣考虑如何销毁兵器的时候,临洮地方官上报:在临洮(今甘肃省岷县)出现了十二个身高五丈,足长六尺的大人。秦始皇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符瑞,应该予以宣传、纪念。这两件事凑在一起,使秦始皇想到了用兵器铸造金人的事。如果用兵器铸造成十二个金人,一来可以很好地解决兵器流散各地的重大问题,消除天下不安定的因素,二来可以纪念临洮出现的符瑞,宣传天下统一、偃武修文的思想,可谓一举两得。

0105ph026
青铜箭簇
0105ph025
错金柄青铜短剑

十二金人是用青铜兵器铸成的,因其表面略呈黄色,所以被称作十二金人。它是秦代最大的青铜艺术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遗憾的是现在已经看不到它的实物,文献中也没有它的图像,只能根据史书的记载,探讨十二金人的相貌、姿态和大小。

 

十二金人铸成之初,安放在咸阳西南的钟宫。阿房宫前殿修成后,被移至阿房宫。秦亡,阿房宫毁于战火,十二金人亦被掩埋在废墟中。

0105ph024
阿房宫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右起门窗上的合页、大型板瓦、陶质排水管道。
0105ph024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