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十二金人慘被「燒死」

mainsite_5000_0105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8_header_v1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社會上存有大量的金屬兵器,這些兵器散佈在全國各地,不利於社會的安定和國家的統一,必須予以銷毀。正當秦始皇君臣考慮如何銷毀兵器的時候,臨洮地方官上報:在臨洮(今甘肅省岷縣)出現了十二個身高五丈,足長六尺的「大人」。秦始皇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符瑞」,應該予以宣傳、紀念。這兩件事湊在一起,使秦始皇想到了用兵器鑄造金人的事。如果用兵器鑄造成十二個金人,一來可以很好地解決兵器流散各地的重大問題,消除天下不安定的因素,二來可以紀念臨洮出現的符瑞,宣傳天下統一、偃武修文的思想,可謂一舉兩得。

0105ph026
青銅箭簇
0105ph025
錯金柄青銅短劍

十二金人是用青銅兵器鑄成的,因其表面略呈黃色,所以被稱作「十二金人」。它是秦代最大的青銅藝術品,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但遺憾的是現在已經看不到它的實物,文獻中也沒有它的圖像,只能根據史書的記載,探討十二金人的相貌、姿態和大小。

十二金人鑄成之初,安放在咸陽西南的鍾宮。阿房宮前殿修成後,被移至阿房宮。秦亡,阿房宮毀於戰火,十二金人亦被掩埋在廢墟中。

0105ph024
阿房宮遺址出土的建築構件,右起門窗上的合頁、大型板瓦、陶質排水管道。
0105ph024
Last updated:
2021-04-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