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七国大乱,秦始皇凭什么统一中国?

mainsite_5000_0105_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4_header_v1

经过春秋以来的长期兼并,到战国末期各地间的经济文化联系加强,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多民族共同体。各阶层的人民饱受战乱之苦,都希望统一,结束诸侯割据,完成国家统一已经成为历史发展的趋势。

0105ph012
《史记》上有关秦始皇论统一的记录
0105ph012

地利优势

秦自商鞅变法之后,国力日渐强大,到秦始皇亲政的时候,已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秦国的强大,首先表现为本部经济的发展。其次,秦国在统一前向东扩张,占领了六国不少比较富庶的地方。荀子在《强国篇》中说,古代百王统一天下,臣服诸侯,没有超过千里之广的。现在秦国疆域的南部越过长江,北部与胡貉接邻,西面与巴戎接境,东面接壤楚国,毗连齐国,与韩国接壤的一面则越过常山,与魏国连接的一面则占据围津(河南滑县东北),与赵接壤的地方有松柏林之险,正是可固守西海和常山之天险,该地域占天下优势。可见,当时秦国强大,已非其他国家可比。

0105ph011
青铜剑
0105ph011

军队实力

打仗离不开军队,所以军队的战斗力如何,对战争的结局也有很大的影响。秦自商鞅变法以来,实行军功爵制,用庆赏刑罚激励人民参加公战,英勇杀敌。在长期的兼并战争中,秦国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精锐之师,出现了一大批运筹帷幄的谋臣和能征善战的良将,如尉缭、李斯、王翦、王贲、蒙武、蒙恬等等。这支军队英勇善战,所向无敌,在统一前的130年间,参加过数十次重大战役,杀敌一百七十余万。在统一中国的过程中,往往以一当十,以少胜多,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当时关东六国的军队都比不上秦军。

0105ph010
兵马俑
0105ph010

战略得宜

战争的胜负不仅取决于交战各方的实力,而且还取决于各方所采用的战略战术。秦王政在统一全国之前,派人刺探各国情报,准确地把握了天下大势。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逐个击破的战略战术。在统一全国的过程中,又根据形势的变化,针对特定的战役制定了比较具体的作战方案。远交近攻对东方六国起到了分化瓦解的作用,杜绝了六国结盟反秦的可能性,使各国陷于相对孤立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秦国集中优势兵力,分别向各国进军。结果,关东六国就被逐个击破。此外,金间政策在秦统一全国的过程中也发挥过不小的作用。所谓金间政策就是用金钱施行离间计,使敌方自毁长城,丧失战力。因此,可以说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秦能够实现统一的重要因素。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