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七國大亂,秦始皇憑甚麼統一中國?

mainsite_5000_0105_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4_header_v1

經過春秋以來的長期兼併,到戰國末期各地間的經濟文化聯繫加強,基本上形成了一個多民族共同體。各階層的人民飽受戰亂之苦,都希望統一,結束諸侯割據,完成國家統一已經成為歷史發展的趨勢。

0105ph012
《史記》上有關秦始皇論統一的記錄
0105ph012

地利優勢

秦自商鞅變法之後,國力日漸強大,到秦始皇親政的時候,已遠遠超過了其他國家。秦國的強大,首先表現為本部經濟的發展。其次,秦國在統一前向東擴張,佔領了六國不少比較富庶的地方。荀子在《強國篇》中說,古代百王統一天下,臣服諸侯,沒有超過千里之廣的。現在秦國疆域的南部越過長江,北部與胡貉接鄰,西面與巴戎接境,東面接壤楚國,毗連齊國,與韓國接壤的一面則越過常山,與魏國連接的一面則佔據圍津(河南滑縣東北),與趙接壤的地方有松柏林之險,正是可固守西海和常山之天險,該地域佔天下優勢。可見,當時秦國強大,已非其他國家可比。

0105ph011
青銅劍
0105ph011

軍隊實力

打仗離不開軍隊,所以軍隊的戰鬥力如何,對戰爭的結局也有很大的影響。秦自商鞅變法以來,實行軍功爵制,用「慶賞」和「刑罰」激勵人民參加公戰,英勇殺敵。在長期的兼併戰爭中,秦國形成了一支龐大的精銳之師,出現了一大批運籌帷幄的謀臣和能征善戰的良將,如尉繚、李斯、王翦、王賁、蒙武、蒙恬等等。這支軍隊英勇善戰,所向無敵,在統一前的130年間,參加過數十次重大戰役,殺敵一百七十餘萬。在統一中國的過程中,往往以一當十,以少勝多,表現出很強的戰鬥力,當時關東六國的軍隊都比不上秦軍。

0105ph010
兵馬俑
0105ph010

戰略得宜

戰爭的勝負不僅取決於交戰各方的實力,而且還取決於各方所採用的戰略戰術。秦王政在統一全國之前,派人刺探各國情報,準確地把握了天下大勢。在此基礎上,制定了逐個擊破的戰略戰術。在統一全國的過程中,又根據形勢的變化,針對特定的戰役制定了比較具體的作戰方案。遠交近攻對東方六國起到了分化瓦解的作用,杜絕了六國結盟反秦的可能性,使各國陷於相對孤立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秦國集中優勢兵力,分別向各國進軍。結果,關東六國就被逐個擊破。此外,「金間政策」在秦統一全國的過程中也發揮過不小的作用。所謂「金間政策」就是用金錢施行離間計,使敵方自毀長城,喪失戰力。因此,可以說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是秦能夠實現統一的重要因素。

Last updated:
2021-04-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