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让你能写出好文章的必学方法

0611ph009
塞北风情
0611ph009

绘画美就是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去刻画人物、描摹景色,目的在于用绘声绘色的艺术美去感动读者。中国古代的诗人,虽然出生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又各有不同的经历,但在他们所撰写的诗歌中,均表达了他们对宇宙万物的关怀和热爱。无论是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山上的树、水里的鱼,或是人生中的悲欢离合,世事的顺逆变化,都成为他们关心的对象。他们把这些动心的感情,写成一篇篇声情并茂、细腻动人的诗词和散文篇章,留给我们细味、欣赏。多阅读这些佳作,不单让我们体味文字世界的魅力,更能丰富我们的想象力,提升个人修养及中文写作水平。

0611ph010
田园风光
0611ph010

写人物主要是描绘人物的性格、思想感情,要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作者在写作前必须对人物作细致观察,对人物的身世背景等方面,要有深切的认识和感受,写作中要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塑造出他们在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

0611ph008
贾宝玉、林黛玉。
0611ph008

名家描写实物或动物,总是写得那么形象逼真,出神入化,让读者有亲睹其物、亲临其境之感。他们之所以能达到这一境界是因为:作者首先对所写之物作过深入细致地观察研究,对其物的性质和特点了然于胸,然后才能写出形象鲜明的来;写实物要注意层次性。描写要由大到小,由整体到局部,由外到内,由形到神,逐层描写;充分发挥想象力,善用多种修辞手法。凡事情的发生以及人物的活动,都必然在一定的场地或背景中。写景就是描写这些相关的环境和背景。写景的目的是交代人物活动或事件发生的场景,对描写人物性格和事件的发生、发展,起了一种烘云托月的作用。

0611ph007
潭中鱼
0611ph007

人有七情六欲。所谓七情指人天生就具有的喜、怒、哀、惧、爱、恶、欲七种感情。这七情具体表现在个人的感怀、亲情、爱情、友情等人之常情上。在文学作品中处处都有对情的描写。意象描写,在诗文中往往是通过想象而达到一种艺术境界,也称意境。诗贵含蓄,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要写好意象,达到艺术境界,首先要善于想象,联想要丰富。作者要善于张开想象的翅膀,翱翔于自己内心世界中,把情、景、事交融成完美的意象,这样才能意蕴深厚,意味无穷。在古代诗文中不乏擅长绘声的高手,第一,他们善于巧妙恰切地运用象声词和拟音词。第二,如果把绘声体现音乐美于具体的境界之中,就会令人神往意移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