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文辞之美

0611ph025
0611ph025

语言文辞是人类交际中表情达意的工具,只有不断总结、深入研究语言文辞之美,才能达到表情达意的完美效果。所谓文辞之美,其内涵应包括四方面:美的形式、美的意境、美的韵律、美的语言。文学家鲁迅先生曾在《汉文学史纲要》中指出,语言文辞应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也就是说,语言文辞要用意境美、音乐美、形象美,使读者感心、感耳、感目的艺术效果。这和我们提倡写文章要准确、鲜明、生动”是一致的。

 

中国古文辞的形式美,主要指诗、词、曲以及对联、回文等形式之美。诗、词、曲的形式美主要表现在严密的格律上。由于诗词的字数、行数都有严格的要求,有些句子又要求对仗工整,所以诗、词、曲的语言形式具有一种整齐美、对称美。

 

对联的文字精炼,含义深刻,字字似珠玑,又是对仗工整的对偶句,深具对称美。回文是利用汉字字序自由灵活的特点,刻意追求字序回绕的一种文体,具有循环往复的形式美。

 

语言是声音和意义的结合体,语言的意义是通过语言的声音表达出来的。语言具有高低、强弱、长短、音色四种要素,为使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够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和谐优美、悦耳动听,语言就必须具有音乐的声律美。

 

古人在诗歌的创作中,是极为重视炼字的。唐代杜甫的《醉歌行》中有“词源倒流三峡水,笔陈独扫千人军。”句中的“流”和“扫”两个动词虽常见,在这里却生险势,因此这两个字“见险”。

 

写文章以简炼为贵。古人提倡“意则期多,字惟求少”、“言简意赅”。宋代文学家欧阳修非常追求文章的简炼。他为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平日每遇到一件小事也总是练习用最简洁的语言把它叙述出来。

 

文辞与内容的关系,自古以来,文学家一贯主张诗文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古人所说的“诗言志”、“修辞立其诚”等都是说明这个道理。唐代韩愈主张“文以载道”,认为文章是用来表达思想的。

 

绘画美就是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去刻划人物、描摹景色,写人物主要是描绘人物的性格、思想感情,要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运用对比和夸张的修辞手法来刻划杨贵妃的容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写贵妃眼睛看着你一笑便生出百种娇媚的风情。

 

欧阳修描写实物在介绍醉翁亭时,运用了层递法,由大至小,把醉翁亭一步一步地引出来。《醉翁亭记》由环绕滁州尽都是山,继而写西南面的琅琊山,再描述山峰间的酿泉,才带出主角醉翁亭,层层有序,又能照顾描写主次景物不同的篇幅。

 

在写作中注意恰当地运用修辞技巧,收到更形象、感人、绘声绘色的艺术效果。例如丰子恺凭着丰富的想象力,构成了这样的一个比喻:“人格中的真善美就是鼎的三个足。有了这三个足,鼎才能傲然屹立。”这个比喻利用“人格”与“鼎”的相似性联系,将人生在世首先要做到求真、求善、求美的道理深刻地揭示出来。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