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弑父兄天不容——隋炀帝杨广

202126ph009
隋炀帝杨广,閰立本绘。
202126ph009

隋炀帝杨广是历史上典型暴君。他心狠手辣、挥霍无度、滥用民力、穷兵黩武,亲手毁掉隋朝江山。那么,杨广到底做了什么错事以致身死国灭?当中包括杀父杀兄、非礼庶母,天理不容。

 

北周大定元年(公元581年),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13岁的杨广被封为晋王。不久,杨广被任命为河北行台尚书令,坐镇并州(今山西太原),负责抵御北方的强敌突厥。开皇九年(公元589年),隋朝举兵南下灭陈,杨广出任统帅。灭陈后,杨广留驻扬州10年。当时的太子杨勇已经逐渐失宠。文帝与独孤后对太子的行为日渐不满。有一年的冬至,百官朝贺太子,太子在东宫接受百官的贺礼跪拜。文帝不悦,认为是僭越,不符合典章制度,并勒令停止此类活动。之后,文帝对太子的恩宠就大不如前了。而太子生性率直,不擅掩饰,依然率性而为,令文帝更为不满。但废立太子是国家的大事,文帝一时犹豫未决。杨广见太子逐渐失宠,遂有夺嫡之心。他求助于独孤后和杨素。独孤后与杨素都是文帝最信任的人,文帝对他们言听计从。

202126ph010
杨素
202126ph010

独孤后为杨勇挑选的妃子元氏,多年备受冷落,不得召见。杨勇宠爱云妃、高妃和成妃等人,并和这几位妃子生了10个孩子。后来元氏暴亡,令独孤后极为不满,怀疑是太子和云妃合谋害死的。杨广深知母亲喜欢男人用情专一,故表现得极为正派,只与妻子萧氏同处,以取悦母亲。开皇十九年(公元599年),杨广从扬州回京拜见父母。在元妃死后不久,杨广在回扬州上任前,入宫向独孤皇后辞行,然后伤感地说∶“臣镇守有限,方违颜色,臣子之恋,实结于心。一辞阶闼,无由侍奉,拜见之期,杳然未日。”(我要离开母亲,回去镇守扬州。想到不能再见到慈颜,就觉得很难受。一旦离开宫闱,就无法侍奉您,不知何日再能拜见。)独孤后不禁潸然泪下说:“汝在方镇,我又年老,今者之别,有切常离。”杨广此时已是泪流满面,说道:“臣性识愚下,常守平生昆弟之意,不知何罪,失爱东宫,恒蓄盛怒,欲加屠陷。每恐谗谮生于投杼,鸩毒遇于杯勺,是用勤忧积念,惧履危亡。”(我自小就愚笨,但也知道手足之情,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得罪了太子,他很怨恨我,老想着要加害我。如今我要离开,恐怕大哥就会说我坏话了。也许干脆派人给我下毒,如今我一直忧心忡忡,害怕哪一天就再也见不到您了。)独孤后气愤地说:“𪾢地伐渐不可耐,我为伊索得元家女,望隆基业,竟不闻作夫妻,专宠阿云,使有如许豚犬。前新妇本无病痛,忽尔暴亡,遣人投药,致此夭逝。事已如是,我亦不能穷治,何因复于汝处发如此意?我在尚尔,我死后,当鱼肉汝乎?每思东宫竟无正嫡,至尊千秋万岁之后,遣汝等兄弟向阿云儿前再拜问讯,此是几许大苦痛邪!”(看来地伐〔杨勇小名〕渐渐教我受不了!给他娶了元氏,指望他们能够兴家立业,不料他不以夫妇礼节对待原配,专宠阿云,生下那么多猪狗般的蠢儿女。媳妇本无病痛,忽然暴毙,是遭人中毒致死的。我没追究,如今竟然又要害死你!我人尚在已经如此,我死后岂不把你宰割?东宫没有嫡妃,皇帝千秋万岁之后,他会遣派你们兄弟跪在阿云面前叩头请安。想到这些,不知该有多苦啊!)杨广呜咽不止,独孤后也悲不自胜。杨广此次进宫,既表明了孝心,又可以诋毁太子,更得悉母亲对太子的态度,可谓一举三得。

 

为了夺取储君之位,杨广要拉拢权臣杨素。杨素屡立战功,深受文帝宠信,被封为越国公。杨广派亲信去找杨素的弟弟杨约,请他将自己的态度传达给杨素。杨素知道文帝和独孤后都有废黜太子杨勇之心。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杨素开始与杨广接触,并向文帝屡进谗言,诬告太子在宫中兴符咒之术,又暗藏铠甲,图谋造反。文帝最终废掉杨勇的太子之位。不久,杨广入主东宫,成了储君。

202126ph011
隋文帝杨坚
202126ph011

杨广当上太子后,小心谨慎,甚得信任。文帝经常夸奖太子仁孝,有治国之才。直到临死前,他才看到杨广的真面目。仁寿四年(公元604年),年迈的文帝病重,住在城外的仁寿宫养病。杨广估计文帝行将就木,就与杨素商量文帝的后事,但杨素给太子的回信,却错误地送到文帝手中。文帝看过信后,勃然大怒,觉得自己还没死,太子就开始和大臣勾结。一天,杨广入宫侍奉文帝,恰逢宣华夫人早起更衣,杨广把她拦住,并企图非礼,宣华夫人拼命反抗才可挣脱。她哭着跑到文帝床前说:“太子无礼!”文帝大骂道:“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误我!”他急忙对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说:“召我儿!”二人以为是叫杨广,文帝喊道:“勇也。”柳述和元岩急忙出去拟诏。门外的杨素通过柳述、元岩二人得知情况紧急,马上与杨广密谋,最后决定除掉文帝。杨素立刻假传圣旨,将知晓内情的柳述、元岩逮捕入狱,将皇宫卫士全部换为杨广的亲信。最后,杨素派人“探望”文帝,不久文帝就驾崩了。杨广为了做皇帝,不惜弑父夺位。不久,杨广即位,是为隋炀帝。

 

公元605年,炀帝改年号为“大业”。这年号表明杨广有意建立不朽的功业。他下令营造东都,要每月征发二百万民工,日夜不停地施工。官吏督役严急,役丁死亡枕藉,运送死尸的车辆相望于道。炀帝还在洛阳西面造了名为“西苑”的大花园,周围二百里,园中人造的海和假山、亭台楼阁、奇花异草,尉为大观。

202126phn004
描述隋炀帝杨广建西苑,极尽奢侈浪费的情景。十八世纪《帝鉴图说》彩绘插画。(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26phn004

为了便利南北交通,也为了便于他南下扬州巡游,隋炀帝于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下令修建通济渠,由河南、河北各郡调拨百万人参加。在官吏严厉督促下,通济渠用了170多天就竣工了。同年8月,炀帝从洛口坐上“龙舟”,带领大批随从人员,从通济渠向扬州进发。龙舟高45尺,长200丈,皆饰以金玉。皇后所乘的船,制度稍小,而装饰无异。船队共两千余艘,而在船队的最后是数千艘兵船负责安全保卫。船队所过州县,令官吏献上美食,都是水陆所产最珍贵稀奇的东西。后宫吃得腻烦了,就把大量吃剩的东西丢弃在水里。

 

大业六年(公元610年),西域诸国使者和商人齐集洛阳,隋炀帝于正月十五日夜间,在皇城端门外大街上设置盛大的百戏场,戏场周围五千步,奏乐人多达一万八千,声闻数十里,灯光照耀如白昼,直到月底为止,耗费以巨万计。

 

西域人到丰都市(洛阳东市)交易,隋炀帝先令商人盛饰市容,广积珍货;商人服装华美,连卖菜的人也要用龙须草编成的席子铺地,陈列蔬菜。西域人在酒馆进食,醉饱出门,不用付钱。店主告诉外宾说:“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值)。”更有甚者,树木都用绸缎缠饰。有客人指着树上绸缎问道:“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中国也有贫者,衣不盖体,为何不把丝绸分发给穷人,却利用它来装饰树木?)市人惭愧得无言以对。

 

炀帝怀有扬威四海之志,希望能臣服各国,成为万国之主。对胆敢不臣服的国家,他就征伐,三次出兵高句丽即为明证。公元612年,炀帝派兵113万人征讨高句丽,由宇文述等率领,分左右各十二军,经辽东进入高句丽,而炀帝则亲赴辽东督师。水路方面,来护儿率江淮水师,由山东渡海先行登陆,至平壤郊外,因遭高句丽伏兵突袭而败退。陆路方面,30万隋军渡鸭绿江,高句丽兵佯装败退,大军穷追至平壤城下被围击。隋军大溃,仅2700人退还辽东。

 

第二年,炀帝决定再伐高句丽。隋军与高句丽陷入僵持,隋军速战速决的战术未能奏效。恰在此时,隋朝礼部尚书杨玄感起兵叛乱,第二次征高句丽的战争才不得不收场。杨玄感是权臣杨素之子,杨素极力扶助杨广登上帝位,但炀帝当政后,开始疏远杨素,并不断削减其权力,因杨广深知杨素是一个有才无德的小人,不可信用。杨素死后,杨玄感担心炀帝会对自己下毒手,一直心怀怨怼。炀帝征伐高句丽损失惨重,百姓家破人亡,杨玄感认为造反的时机已到。当时杨玄感负责在后方督运粮草,他见百姓怨声载道,遂鼓动运粮民夫造反,起兵反隋。炀帝只好火速撤军,镇压这场叛乱。

 

大业十年(公元614年),隋炀帝再次讨伐高句丽。连年征战,令高句丽民穷财尽,已经支撑不住了。开战不久,高句丽王就上表谢罪投降。炀帝终于可以凯旋班师,但等待他的不是举国欢庆,而是民变蜂起。公元616年,炀帝眼见北方已经陷入乱局,便移驾江东,恣意行乐,经月不出。这时义兵此起彼伏,狼烟四起。李渊占据长安,山东有窦建德,晋北有刘武周。李密攻陷洛口,打开粮仓,发粮赈济饥民,天下民心归附,兵势强盛,洛阳震动。炀帝下令在丹阳预造丹阳宫,一旦都城或陪都告急,就坐守丹阳宫,但随行大臣、官兵的家人大多留在洛阳或关中,若然皇帝坐守丹阳,无异将一应的家小都留给盗贼。将士自然难以忍受,于是禁卫军司马德戡暗中策动,联络近侍斐虔通等,准备杀死帝后,然后西返长安。一位宫女得讯,慌忙禀告萧皇后。萧后让宫女向炀帝报告。炀帝听完奏报,大怒说:“非所宜言!”竟将她斩首。自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前去奏报。后来又有宫人奏报萧皇后:“宿卫者往往偶语谋反。”萧后无奈地说:“天下事一朝至此,势已然,无可救也。何用言之,徒令帝忧烦耳。”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发动兵变,炀帝被缢死,幼子赵王杨杲被杀。萧皇后等乱兵走后,吩咐宫人将床板拆下,做成两口棺材,将炀帝父子收殓,埋入西苑花园。

 

隋炀帝弑父杀兄,非礼庶母,天理难容;他好大喜功,穷兵黩武,三次出兵高句丽,导致国库空虚,民穷财尽;他大兴土木,造东都,建西苑,修通济渠,皆工程浩大,导致民不聊生;他穷奢极侈,建立庞大船队,南下扬州巡游,沿途吃喝住行,铺张浪费,劳民伤财;他刚愎自用,不纳忠言,结果兵变被杀,身死国灭。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