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伯虎真的有点秋香吗?

202129phn018
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9phn018

“求神,求神,诚心礼佛来求灵神……。”一曲“庙遇求神”,令《唐伯虎点秋香》成为传唱至今的经典粤剧。此剧是唐涤生在1956年创作,取材自冯梦龙《警世通言》卷26〈唐解元一笑姻缘〉。此剧讲述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伯虎,在西厢寺偶遇侍女秋香,被其美色迷住,三笑钟情,展开追求的故事。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唐伯虎点秋香这回事呢?

 

剧中秋香陪同华太师夫人到西厢寺参拜,伯虎在寺内借解签为名挑逗她,但秋香不为所动,认为他是存心讨便宜的坏书生。为追求秋香,唐伯虎不顾堂堂解元的身份,竟化名“华安”,卖身进华府为家仆。华府二少奶彩莲是唐伯虎的表姐,两人打赌看唐伯虎能否娶得秋香。秋香嫌华安轻浮,却欣赏其才华。二少奶见秋香对华安有意,为免输给唐伯虎,于是说华安乃无行浪子,劝秋香切勿上当。结果任华安出尽百宝,秋香仍无动于衷。伯虎其后向秋香表达爱意,更自揭才子的身份,秋香却不相信。正当唐伯虎束手无策之时,幸获好友祝枝山献计,令太师赐秋香为妻。完婚之夜,红烛高烧,秋香却叹姻缘强合难开眉,唐伯虎万般无奈,只好垂头丧气地离房。解铃还需系铃人,二少奶及时澄清,证明华安确是唐伯虎。秋香得悉唐伯虎的真正身份,喜从天降,答应完婚。

 

唐伯虎的潦倒人生

历史上唐伯虎确有其人,但其一生甚不得志,并非像戏曲中如此风流倜傥、洒脱不羁。唐伯虎一生跌宕,两次看似颇有机会走上仕途,道路却戛然而止,晚年更是生活穷困潦倒。明朝成化六年(1470年),唐伯虎生于苏州商人家庭,由于他出生那年是庚寅年,故取名唐寅。十二地支中,寅是虎,他又是唐家长子,故取字伯虎(伯仲叔季分别表示排行老大、老二、老三、老四)。

 

唐伯虎自幼天资聪敏,过目成诵。他16岁时在苏州府试考第一,名震苏州;29岁时又在乡试高中第一解元。他进京参加会试,希望能连中三元,即乡试、会试、殿试都拿第一名,可惜世事难料,祸福无常。据《明史》记载,他赴京会试时,祸从天降,因科场试题泄漏,他被这桩舞弊案牵连入狱。唐伯虎与徐经(徐霞客高祖父)一同赴考。二月底,言官华昶突然参奏,指控主考官程敏政事先泄题给徐经、唐伯虎,要求暂缓放榜。明孝宗即命当时一同会试的会试官李东阳覆查。李东阳回报称程所挑中的试卷之中,并无徐唐二人的卷子,华昶即因有诬告之嫌,送锦衣卫镇抚司查问。当时程敏政、徐经、唐伯虎俱在狱中。唐伯虎在大狱中受尽折磨,在他给好友文征明的信中写道:“至于天子震赫,召捕诏狱,身贯三木,卒吏如虎,举头抢地,洟泗横集。”

202129ph009
唐伯虎像
202129ph009

后工科都给事中林廷玉为华昶辩解说:“昶虽言不当,不为身家计也。今所劾之官,晏然如故,而身先就狱。后若有事,谁复肯为言者?”双方各执一词。明孝宗对此颇感厌烦,遂命“三法司及锦衣卫廷鞫之”。徐经也许害怕遭刑求,竟称“敏政尝受其金币”,后又遭拷问,才坦承是诬指。然而朝廷仍将程敏政、徐经、唐伯虎三人治罪:程为“临财苟得,有玷文衡”被罢官:徐经、唐伯虎则被治以“夤缘求进”(拉拢关系,攀附权贵,以求高升。)之罪,徐经被废为庶人,唐伯虎被罚为浙江小吏。唐伯虎的不白之冤虽然得到澄清,但仍被革去功名,永不得参试。唐伯虎还遭到歧视侮辱,尝尽世态炎凉,故常常借酒浇愁,后来他又不甘为小吏,返回苏州老家。接着他与第二任妻子反目,夫妻失和;唐伯虎又与好友文征明生了嫌隙,他的人生可谓一片灰暗,惟有靠卖画为生,纵情酒色以自娱。后来他为宁王朱宸濠所器重,遂前往其属地为官,却发现宁王养兵蓄财,图谋造反。为了保存性命,他只得佯装疯癫,才被宁王放还。经此一事,他看破红尘,绝意仕途,专心吟诗作画,卖画维生。唐伯虎的书画很有名,行笔秀润缜密,潇洒清逸,成就卓著,但晚年生活却甚艰难。正德十三年(1518年),时年49岁的唐伯虎如此形容自己:“青山白发老痴顽,笔砚生涯苦食艰;湖上水田人不要,谁来买我画中山。”唐伯虎凄苦潦倒,年仅54岁就与世长辞。

202129phn019
唐伯虎点秋香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202129phn019

伯虎有九妻的误传

传说中的唐伯虎,风流韵事太多,例如有九个老婆、三笑点秋香等,增加了他的神秘色彩,令其翩翩风度的形象深入人心。其实,唐伯虎并无纳妾娶小之事。他19岁时娶了一个官宦女儿徐氏为妻,两人关系十分融洽,徐氏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可惜她在六年后便病逝。唐伯虎在28岁那年,豪取应天府乡试第一名,成为名震天下的“唐解元”,这也是他名誉的巅峰。就在这一年,他续弦娶了一个何姓女子。然而,两夫妻的关系并不好。在一年后的会试中,唐伯虎卷入徐经科场案,他拒不就吏。回家后,他与何氏的关系更加恶化,何氏经常对他恶语相向,他只好以一纸休书将何氏遣还,再也不承认有这个妻子。唐伯虎最后一位红粉知己是名妓沈九娘,所以算起来,他只有两妻一妾,而且有个妻子还被休。然则为何会疯传唐伯虎有九个老婆,留下“家有九美”的传说呢?据说是因为沈九娘这个名字惹的祸。“九娘”二字,让人误解她是唐伯虎家中排名第九的妾室。

 

秋香的妓女真身

历史上有没有秋香呢?确有其人,但她并非官宦人家的婢女。据史家孟森在《心史丛刊》三集考证,秋香是南京妓女,本名林奴儿,明朝成化年间人(1465-1487年),“风流姿色冠于一时”,但她的年纪比唐伯虎大20岁。在《文学》1936年7月卷1期刊登的《三笑姻缘的演变》一文中,文学史家赵景深指出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是化用祝枝山与秋香的关系:“本来,这故事可以加在唐寅的朋友祝枝山身上,因为在《祝枝山集》中,有《秋香便面》的诗。所谓秋香,或许就是《无声诗史》上所说的林秋香。而手有六指,也正是祝枝山的畸形生长。唐寅也是中过解元,祝枝山并不曾中过解元,并且唐寅的名声比祝枝山大,于是把秋香,六指等事,一齐移给唐寅。”

 

历史学家孟森也指出:“是为世传三笑弹词之秋香,绝非唐子畏(即唐伯虎)事。然则弹词中之唐、祝二公,子畏与秋香事无涉。”唐伯虎与秋香真的没有丝毫关系吗?其实两人确实关联不大,充其量,秋香可能与唐伯虎的师傅有点关系。在《金陵琐事》中,记载了秋香曾向唐伯虎的绘画老师沈周学习画画。沈周乃是明朝名声显赫的大画家,曾为秋香画过—幅丹青画,写过—首词,此乃秋香和唐伯虎的仅有关联。

 

太师的两个可能华

剧中的华太师究竟是谁呢?这角色的人物原型应为华察,字子潜,号鸿山、洪山,常州府无锡县(今江苏省无锡市)人,官至翰林院掌院学士。他曾费巨资在隆亭建造一座豪华住宅,“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侯门王府叹壮丽不如”,故民间有“华太师造龙庭”、“龙庭一夜改东亭”的传说。

 

华察生于弘治十年(1497年),死于万历二年(1574年),终年77岁。唐伯虎生于成化六年(1470年),比华察大27岁,所以华察这个“太师”,并非故事中比唐伯虎年长甚多的长者。有学者认为,华太师的角色是暗讽给事中华昹。董康《曲海总目提要》说:“唐寅窃华婢者,给事中华昶尝劾寅,时人谓寅窃婢以报云。”综观唐伯虎一生,对其仕途影响最大的是会试舞弊案。唐伯虎因此牵连入狱,然后遭谪为吏。故将同是江苏无锡的华察与华昹附会,有讽刺之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