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妖言不惑众——汉宣帝死里逃生

202130phn010_01
《帝鉴图说》插画,讲述汉宣帝诏儒讲经。(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10_01

汉宣帝刘询是西汉王朝的第十位皇帝,颇了解民生疾苦,非常留意吏治,在位期间国力强盛,经济繁荣,被后世誉为“中兴之主”。他的一生曲折传奇,与谣言有不解之缘。


刘询原名刘病已,是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孙子。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奸人江充诬告太子刘据用巫术诅咒父皇。刘据苦于无法自辩,一时激愤,起兵斩杀江充,释放京师诸监狱的囚犯,与丞相的军队在京师长安激战五日,兵败自杀。刘据的母亲皇后卫子夫自杀,太子妃史良娣、皇孙刘进等均因此被杀,史称“巫蛊之祸”。太子一家,只有刚刚出生数月的刘病已暂免于难,但也被关押在廷尉监(高级法官)丙吉掌管的郡邸狱。


巫蛊案后,汉武帝心情郁闷,身体欠佳。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有术士观察云气,说“长安狱中有天子气”。这当然是一则无法证实的谣言。但武帝听说后,下令处决长安各监狱的所有犯人。当使者连夜赶到郡邸狱时,丙吉拒绝开门,保住了刘病已的性命。刘病已四岁时幸遇大赦,释放出狱,由祖母史良娣的娘家抚养,不久又恢复宗室身份,留在宫中生活,接受儒家教育。但他在青年时代喜好结交游侠,常呼朋唤友,斗鸡走马,熟悉京师及其邻近地区的民间生活。

202130phn011_01
《帝王道统万年图》描述汉武帝事迹。(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11_01

汉昭帝元凤三年(公元前78年)正月,泰山南有大石自立,白鸟数千群集其旁。而昌邑王国(山东巨野南)有枯木重生,皇家的上林苑也有断枯的大柳树自立复生,有虫食树叶形成文字:“公孙病已立。”董仲舒的学生眭弘,时任符节令(保管皇帝的印玺和调兵凭证),上书昭帝,称大石自立,枯木重生和“公孙病已立”虫文都是天意的征兆,刘汉王朝已面临改朝换代,新天子将是来自民间的落难王公后裔。当时实际掌控朝政的大将军霍光,以“妖言惑众”的罪名,处死眭弘。所谓“妖言”,在汉代人的心目中,就是具有神怪妖异色彩的谣言。


后来的事态发展颇有趣。眭弘伏诛四年之后,昭帝暴病驾崩,没有留下后嗣,霍光等迎立武帝之孙昌邑王刘贺,昌邑枯木重生的预兆应验了。但刘贺即位仅二十七日,因为得罪了霍光集团,遭到废黜,贬为平民,后封海昏侯。霍光等再立武帝曾孙刘病已,即宣帝。“公孙病已立”妖言,至此成为应验的谶言。宣帝即位以后,提拔眭弘的儿子做官,表达了对眭弘及其传播的“妖言”的肯定和感激。眭弘有弟子数百,著名者如严彭祖、颜安乐、贡禹等,后来不是以经学传世,就是位至三公。很显然,在其幼年和少年时期曾发挥重大政治和社会影响的两则谣言,当刘病已即皇帝位时,又成为证明他上应天命、合法继位的神圣凭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