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王朝为什么打不过北方骑兵?

202113phn025_01
宋朝抗金场景图(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25_01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通过“杯酒释兵权”,化解了五代时频繁出现的兵变之患,但朝廷对武将的猜忌、提防、戒备,又产生了重文轻武、武力不振的问题。宋朝从立国开始,就面对严重的外患:在宋王朝的北边,先后崛起契丹、西夏、金国、蒙古等对手,他们都跟宋朝打过仗。在外患不断的情况下,宋王朝的武力不振,便意味着可能会在战场上挨打,甚至有被消灭的危险。

 

契丹是第一个与宋王朝交手的北方对手。契丹立国的时间其实比宋朝要早。五代贞明二年(公元916年),这时候赵匡胤尚未出生,而北方契丹族首领耶律阿保机已经统一了契丹各个部落,建立帝国,国号“大契丹”。过了二十年,中原这边,后梁已被后唐灭掉,后唐的军阀石敬瑭又发动兵变,并且向契丹借兵,消灭了后唐,建立后晋。为报答契丹,后晋将原来属于中原故土的燕云十六州割给了契丹。再过十年,石敬瑭的继任者叫做石重贵,对契丹不是那么恭敬,契丹皇帝耶律德光便发兵攻下后晋首都开封,灭掉后晋。同年,耶律德光将国号改为“大辽”。后世通常会将契丹称为辽国。辽国的实力是很厉害的,可以灭掉一个中原王朝。

bulb

贞明

“贞明”是五代第一个朝代后梁的年号。

后晋灭亡后,节度使刘知远称帝,建立后汉。但后汉立国仅三四年,便被后周取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合称“五代”。后周的开国皇帝郭威、第二任皇帝柴荣,都是英雄之辈,一番南征北战,从契丹手里收复燕云十六州中的瀛州、莫州、宁州,以及瓦桥关、益津关、淤口关,这片土地合称“关南之地”。但柴荣统一中原的大业尚未达成便英年早逝,不久,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取代了后周。

 

赵匡胤也是一位英雄人物,他建立宋王朝,下一步的计划就是统一中原,结束战乱与分裂的局面。对后晋割让出去的燕云十六州,赵匡胤当然想收复回来,可惜赵匡胤尚未完成这一夙愿便去世了,继位的是他的弟弟赵匡义。赵匡义也是英雄人物,继续完成兄长未竟的事业。

 

太平兴国年间,赵匡义御驾亲征,挥师北伐,兵围辽国的南京幽州城,想一举收复燕云地区,但与契丹骑兵决战时却大败而归。这是宋王朝第一次大举伐辽,以失败告终。几年后,雍熙年间,赵匡义又派遣二十万大军,分兵三路,北伐契丹,史称“雍熙北伐”。但这一次北伐又无功而返。杨家将故事里的杨令公,就是在这次北伐过程中兵败牺牲。

 

宋朝这边要北伐,契丹那边则要南征,因为他们也想夺回当年被后周攻取的关南之地,所以,契丹骑兵也频频挥鞭南下。不过,他们也没办法夺回关南之地,每次进攻都被宋朝部队击退。就这样,宋朝与契丹打打杀杀几十年,一直打到宋朝第三任皇帝宋真宗在位的景德元年(1004年),契丹国主亲率大军,又大举南下攻宋,兵临宋朝的澶州城下,这是辽国最后一次大举南攻。为什么说是最后一次?因为辽国这一次进兵,迫使宋王朝的真宗皇帝御驾亲征,双方在澶州对峙,谁也灭不了谁,最后决定举行和平谈判。

 

通过艰难的谈判,宋朝与辽国最终达成和平协议:辽国退兵,并承诺以后不再进攻宋朝,也不再谋求关南之地;宋朝则承诺以后不再北伐,不再谋求收复燕云十六州;双方以兄弟相待,和平共处。另外,宋朝每年送给辽国十万两白银、二十万匹绢布,作为经济援助。由于这份盟约是在澶州签订,宋朝人称澶州为“澶渊郡”,因此,这份盟约史称“澶渊之盟”。“澶渊之盟”订立之后,大宋与大辽之间维持了一百年的和平,在这一百年里,双方未再发生战争冲突。宋辽边境总算平静下来。

202113ph008_01
南宋刘松年绘的《中兴四将图》,描画刘光世、韩世忠、张俊、岳飞四位大将及其侍从。
202113ph008_01

常年不得安宁的北宋边关是西北,是与西夏接壤的边境线。西夏,就是党项部族在中国西北部建立的割据政权。唐朝末年至五代时期,天下大乱,党项族趁乱割据西北多个州郡,建立了西夏政权。宋王朝成立后,西夏对宋朝时而归附,时而反叛。景德三年,即宋辽“澶渊之盟”订立第三年,宋夏之间也达成和平协议:西夏向宋朝称臣,表示是宋朝的藩属,向朝廷进贡;宋朝则赏赐西夏十分丰厚的财物,如白银、茶叶、绢布。

 

然而,宋夏的这份和平协议非常脆弱,一方面,西夏想跟辽国一样,与宋朝平起平坐;另一方面,宋朝想收复西北领土。因此,宋、夏双方经常爆发战争,打仗几年,又停战几年,再打几年。西夏是弹丸之地,经济、文化落后于中原,但军队很强悍;宋朝的综合国力强于西夏,但士兵打仗不行,在战场上与西夏兵直接交锋,吃亏的多,打胜的少。

 

直到北宋后期,宋徽宗在位的时候,宋朝才找到克制西夏的战术,一点一点攻取西夏土地,然后建筑城寨。如果给予宋王朝更长时间,征服西夏是完全有可能的。然而,正在这时候,宋王朝却与崛起于白山黑水间的女真部族(金国)结成联盟,定下“联金灭辽”的战略,将战线转到进攻辽国上。

 

女真骑兵比契丹骑兵还要强悍,他们与宋朝联手,真的灭掉了辽国。被辽国占领一百余年的燕云故土,终于回到宋朝手里。可是好景不长,因为在联合攻击辽国时,宋朝军队的表现很差劲,战斗力低下,金国人看在眼里,对宋朝起了轻视之意,起了挥鞭南下、牧马中原的野心。很快,金国便找了一个借口,发兵进攻宋朝,不但占领了燕云,还攻破宋朝的首都东京城,掳走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迫使宋朝南迁。历史上将南迁后的宋朝叫作“南宋”,将南迁前的宋朝叫“北宋”。由于这一场大变故发生在靖康年间,所以史称“靖康之变”。对宋朝来说,这是国耻,所以又称“靖康之耻”。

202113phn026_01
入侵北宋的金国兵马,吉林省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张奋泉/FOTOE)
202113phn026_01

靖康之变过后,南宋与金国对峙了一百年左右。到宋朝第十四任皇帝宋理宗在位时,南宋又与新崛起的蒙古汗国联合,灭掉了金国。可惜像“联金灭辽”一样,宋王朝再一次“引狼驱虎”,很快,南宋与蒙古汗国又闹翻了,纵横欧亚大陆的蒙古骑兵开始进攻南宋,南宋在艰难抵抗50年后,宣告灭亡。

 

宋朝与辽、西夏、金、蒙古骑兵对抗的经过,宋朝部队在战场上的表现确实很难看,胜仗少,败仗多。汉朝可以打败匈奴骑兵,唐朝可以打败突厥骑兵,宋朝却不能打败北方骑兵。这是为什么?除了宋王朝“重文轻武”的制度因素之外,还有两个客观原因:首先,由于后晋割让燕云十六州,中原王朝丧失了长城防线。长城是一道有效的防御线,有这道屏障在,北方骑兵便不能轻易地跃马南下;失去这道屏障,便可一马平川南下牧马。其次,在冷兵器时代,骑兵是最厉害的部队,而宋朝偏偏缺乏良马。例如在《清明上河图》中,画面上的毛驴与骡子要比马匹多得多,这正是宋朝缺乏马匹的写照。之所以缺马,是因为当时优良的养马地在契丹、西夏手里,辽国每一名士兵可以配备三匹马,这是宋人不可能做到的。缺乏良马,宋朝军队的攻击力难免要打一个折扣;而没有长城,宋朝军队的防御力也要打一个折扣。这两个折扣之下,导致宋朝与北方骑兵对抗时,很难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