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朝人一天能赚多少钱?

202113ph003_01
北宋苏汉臣绘《卖浆图》,反映宋朝百姓的生活面貌。
202113ph003_01

在中国历史上,要说最有钱的王朝,那就是宋朝,这可以从宋朝人家的钱窖里得知一二。钱窖是什么?是储藏钱币的地窖。2010年12月,在陕西华县的一个建筑工地里,工人在挖地基时,挖出一个巨大的钱窖,经考古学家鉴定,这是宋朝的钱窖,里面储藏着大约四吨重的宋代钱币。这并不是后世第一次挖到成吨重的宋钱。在2003年,四川绵阳的睢水镇发现一个南宋钱窖,一共挖出七吨宋朝钱币;2009年,青岛胶州市的建筑工地也挖出大约五吨的宋代铁钱。其实这不算是最多的,2006年,山东东营市一个建筑工地挖出来的宋代铁币,多达三十多吨。其他王朝也有钱币被后世挖到,但它们通常是按枚计算的,挖出来只有几十枚、几百枚;而宋朝钱币的出土,往往是按吨计算,一挖就是几吨,甚至几十吨。

 

从这个钱币的出土量可以推断:宋朝人铸造钱币非常积极,铸造出来的钱币数量十分浩大。我们现今使用的货币,主要是纸币,是印钞厂用特殊的纸印出来,而宋朝人使用的货币,主要是铜钱,是宋朝官府用金属铜铸造出来。在中国历史上,宋朝是铸币数量最多的一个朝代。

202113phn015_01
重庆合川沉船打捞的宋代钱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13phn015_01

唐朝时,官府一年的铸币量,大约是十万贯,最高年份是三十多万贯。宋朝官府一年会铸造多少贯铜钱呢?北宋时,通常是一百万贯至三百万贯,相当于唐朝的十倍以上。王安石变法时候,有一年的铸币量甚至高达五百七十万贯,这是什么概念?来跟明朝对比一下,整个明王朝有二百多年,这二百多年铸造出来的铜钱总量,还不到一千万贯,也就是说,宋朝两年的铸币数量,比明朝二百多年的铸币总量还要多。

 

由于宋朝铸造的钱币很多,所以现今才可以成吨的挖掘出来,也因为挖出来的宋钱太多,东西多了便不值钱,因此在今天的古钱币交易市场中,宋钱是很便宜的,用几十元就可以买到一枚宋钱。总之,从铸币数量来看,可以肯定地说,宋朝是一个很有钱的王朝。

 

宋朝的钱币不但数量浩大,而且很受欢迎,不但宋朝人使用,当时的辽国人、金国人,以及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东南亚、印度半岛、波斯湾的商民,都喜欢用宋钱。1888年,英国人在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挖出了一些中国古钱币,经鉴定,正是北宋时期的铜钱。之后,人们又陆陆续续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索马里等地发现宋朝铜钱。据专家统计,在这几个地方发现的中国古钱币,一共有330枚,其中宋朝铜钱最多,有206枚。

 

坦桑尼亚、肯尼亚、索马里在哪里?它们都在非洲大陆的东海岸。你或许会感到惊奇:宋朝与东非远隔重洋,相距有万里之遥,这些宋朝铜钱是怎么跑到非洲?这些钱都是出海做生意的宋朝海商带到非洲去的。

 

早在宋代,中国的商船已经可以开到非洲东海岸。宋朝人至少掌握了四条从中国到非洲的航线。每年入冬时节,宋朝商船从广州港或者泉州港扬帆出海,航行四十余日,到达南洋的亚齐岛,在当地做买卖、住冬,次年再启航前往非洲东海岸。

202113phn016_01
1974年泉州出土的宋船模型,这船长约三十四米,载重量约二百吨,福建博物院藏品。(图片提供:江南/FOTOE)
202113phn016_01

今天,说到中国古代的大航海,脑海里想起的往往是明朝的“郑和下西洋”?其实,中国历史上航海事业最为兴盛的时代,并不是明朝,而是宋朝。出海做生意,对沿海的宋朝人来说,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而对明朝人来说,那是平民百姓禁止做的事,郑和可以下西洋,因为他是朝廷派出去的,至于平民百姓,不准出海贸易。

 

宋朝海商出海做生意,自然会将宋朝铜钱带到海外各地。所以,人们在新加坡、爪哇岛、波斯湾、印度、越南、日本、朝鲜半岛等地,都挖到宋朝钱币。广东的“南海一号”博物馆里,有一艘南宋沉船,八百年前,这艘商船从泉州港出发,开往东南亚,行驶到南海海域时,不幸沉船,如今这艘南宋沉船已被打捞起来,安置在博物馆里,考古人员在沉船上找到大量宋朝铜钱。可以说:从汉字文化圈的朝鲜半岛、日本列岛、越南,到受阿拉伯与印度文化影响的南洋各个岛国,从印度半岛到波斯湾,再到非洲东海岸,都有作为通货的宋朝铜钱流通于市场。

202113phn017_01
广东阳江“南海一号博物馆”展出南宋港口交易模型(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17_01

总结下来,宋朝钱币有两个特点:一是铸造量特别大,因此后世才可以成吨挖到宋钱;二是使用范围特别广,人们在东南亚、波斯湾、非洲东海岸都发现宋钱。这与宋朝真有钱有何关系?这句“宋朝真有钱”只是宽泛的讲法,可以具体地从一个宋朝人的经济收入水平,看看当时的人一天能赚到多少钱。

 

北宋前期,有一个宰相说:“京城资产,百万(贯)者至多,十万而上,比比皆是。”这是他的原话,意思是说,你往宋朝的京城随便扔一朵鲜花,砸中的人很可能就是家财十万贯的土豪。在我们印象中,唐朝是一个比较富足的朝代,唐朝人也喜欢炫富,有一个叫韦楚老的唐朝诗人,写了一首炫富诗,诗中说:“十幅红绡围夜玉。”意思是,用十幅丝绸做成蚊帐。宋朝的沈括读了这句诗,很不以为然,出言讽刺:“十幅红绡为帐,方不及四五尺,不知如何伸脚?此所谓不曾近富儿家。”意思是十幅丝绸做出来的蚊帐,长宽不到四五尺,一米半左右,伸个脚都不够,值得写出来炫耀吗?看来这诗人没见识过真正有钱的人家。沈括得出一个结论:“唐人作富贵诗,乃贫眼所惊耳。”意思是说,唐朝诗人没见过世面,才对稍为贵重一点的生活用品大惊小怪,专门写入炫富的诗。

 

历史学家发现:一名生活在宋朝城市的普通市民,不管他是在街边摆个小摊做点小买卖,还是在官府的手工作坊里打工,或是给富贵人家当佣人,每天的收入都是100文钱左右。100文钱就是100枚铜钱,如果折算成港币的话,大约是60元左右。看起来收入似乎不高,但要知道,那是一千年前的古代王朝,一天100文钱的收入,可以养活一家五口。这个收入水平放在中国历代王朝,是最高的。

 

比较宋朝与明朝人的每日收入。明朝的城市,同样是一名普通工人,一天的工资大约只有20文钱,是宋朝人的五分之一。虽然明朝的物价比宋朝的低,生活成本要少一些,但折算下来,每天20文钱的收入,顶多只能养活一家三口。比较下来会发现,宋朝普通市民的生活水平,要好于明朝的普通市民。

202113phn018_01
宋代豪宅,十一世纪绢画。(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3phn018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