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鉴古知今—历代君臣事迹

202119phn001_01
清末年画:君臣大义,套印笔绘。(图片提供:公元传播/FOTOE)
202119phn001_01

唐太宗有句名言是“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当中的“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即指历史可以让我们了解历代的盛衰,从中学习,避免重蹈覆辙。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君臣事迹众多,这次我们拣选了一些大家以往未必注意的君臣事迹,但其实又具有一定的意义让大家细味。

 

“一国两制”是香港人耳熟能详的制度,其实这种治国之道,早在千多年前的中国已有,如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他在公元938年获得由后唐节度使石敬瑭献上的燕云十六州后,开始了同时统治北方游牧民族及南方一带的农耕民族,他有见两处地方人民生活习性不同,采用了“因俗而治”,实行“南北面官制”的治国方法,体现了契丹族能尊重与自身不同的文化。

 

“一带一路”这词出现于中国发改委于2015年发布的一份《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政策指示,旨在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其实早在隋炀帝时期,他已开始推行这种“一带一路”的经济构想,派遣大臣裴矩到张掖招揽胡商,希望让更多西域商人知道来华贸易的好处。隋炀帝为了让胡商看到中国的繁盛景象,悉心把洛阳粉饰一番,下令人人都要穿上锦衣华服,更以丝绸缠树来表现富庶现象。

 

疫症并非现代才有,自古以来,历代不少君臣都要处理疫症问题。例如宋仁宗时期,首都开封府瘟疫肆虐,太医为了保住皇上龙体安康,向宋仁宗呈上两只极为珍贵的犀牛角供其服用。宋仁宗心系百姓,命人把犀牛角磨成粉末,分发给百姓服食,他亦派御医到民间为百姓治病。另外,北宋著名大臣苏轼及曾巩,为了助百姓抗疫,除了积极筹集资金以纾民困,更捐献自己的积蓄,用作兴建及营运病坊。

 

贪官污吏历来都受人民唾弃,历朝历代亦屡见不鲜。有些奸臣在生时尽享荣华富贵,安享晚年;有些却身陷囹圄,受尽折磨,例如两位遗臭万年的宋代奸相蔡京和秦桧就是最佳例证。他们虽然命运不同,但遭后世不耻却是相同的。秦桧在相十八年,贪赃枉法,更逼害忠臣岳飞,宋高宗却姑息其恶行,直至秦桧临死前才罢免其子孙的官职。秦桧可说是富贵终老,但在史册上留下千古恶人之名却永不磨灭。反观宋朝另一宰相蔡京,在宋徽宗时期专政二十年,同样贪污受贿,也获宋徽宗默许,但当宋徽宗禅位予钦宗后,蔡京便失势,瞬间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病死在流放的途中。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出自宋朝宋真宗的《励学篇》。别以为身为皇帝就不用读书学习,古时很多政治人物都喜爱读书,他们在百忙中亦会抽空读书。至于爱读哪种类的书?若以宋代为例,君主们主要爱看史册,如《尚书》、《汉书》、《太平御览》等。北宋谏官刘安世曾说:“太祖极好读书,每夜于寝殿中看历代史,或至夜分。”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