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一国两制”和耶律阿保机

202119phn002_01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骑射雕塑,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9phn002_01

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中共元老邓小平为使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而设的伟大构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容许香港回归后维持资本主义制度,不用跟随中国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然而“一国两制”的构想事实上在一千多年前的契丹政权已实施。

 

公元907年,契丹族的耶律阿保机统一北方的游牧民族建立政权,自称为“汗”,国号“契丹”,亦可称“辽”(公元907-1125年)。其后契丹国力日渐强大,与华北地区的后梁和后唐时常有冲突。公元936年,后唐的节度使石敬瑭发动兵变,借契丹之兵推翻后唐,建立后晋,并于公元938年将燕云十六州献给契丹,自此契丹便要同时统治北方的游牧民族和南方燕云十六州一带的农耕民族。有见及此,辽国的君主采用“因俗而治”的原则,实行“南北面官制”。

 

《辽史》卷四十五《百官志》云:“兼制中国、官分南北。”北面用契丹部族制度管理北方游牧民族,由宗室、外戚和贵族通过世选制进入仕途,成为辽国的军政重心;南面则仿效唐朝三省六部等机构管治从事农耕的南方人,主要官员由通过科举考试的汉人组成,亦多穿汉服。在地方行政管理制度上,契丹对游牧民族实行部族制,而对汉和渤海等人则实行州县制。在司法制度方面,辽亦实行“蕃汉分治”,“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辽人实施“因俗而治”,体现了契丹族能尊重与自身不同的文化,由此可见这种被现代人视为文明的价值观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社会已萌芽。

bulb

渤海人

渤海人是七世纪至十三世纪期间,居住于中国东北地区东部和朝鲜半岛东北部的民族。《新唐书》称渤海人出自高句丽支配下的粟末靺鞨,没有明确说明其与高句丽之间的种族关系。近代中国史学界多认为渤海以靺鞨人为中心建国,属于中国东北的古代民族国家。

202119phn003_01
“契丹王朝”的大型浮雕局部,内蒙古赤峰南山生态园契丹广场浮雕。(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9phn003_01

讽刺的是,辽以后的“征服王朝”,如女真族的金和满族的清,并未有继承契丹“因俗而治”的良好传统。相反,他们不但未有尊重不同的文化,更往往把自身的文化强加于汉人身上,如金人在入主中原的初期,曾采用武力强迫“下令禁民汉服及削发,不如式者皆死”,逼使汉人改穿女真人的衣服,留女真人的发型,违令者将被处死。而清人在入关后亦发布了“剃发令”,所谓“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以高压手段逼使汉人跟随满人的剃发习俗。在后来的“征服王朝”以劣币驱逐良币下,按“因俗而治”的原则实施的“一国两制”,遂湮没于历史的洪流中。

上载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