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诗经》里最淳朴的劳作

0402ph008
农民淳朴耕作
0402ph008

周代是农业社会,因此不少民歌作品都反映了广大人民从事农桑、采集等活动时的情景。如《周南‧芣苡》描写了妇女采集野菜的情况,《魏风‧十亩之间》是一首采桑女辛勤工作的乐歌。

 

比较全面反映当时农事和劳动生活的诗篇,是长诗《豳风‧七月》。诗以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开端,按季节先后,逐季逐月地描述了当时从事农桑生产的全过程。诗中写正月就开始修整农具,寒冬未退的二月就下田劳动,接着是采桑养蚕、纺织、染帛、收获、打猎、筑场、造酒、修屋、凿冰,然后杀羊祭祀,准备过年。这些劳动都是按照季节农时依次进行。诗中写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收获的粮食有黍稷重穋,禾麻菽麦,即黄米、高粱。早种晚熟的谷物,晚种早熟的谷物,以及小米、麻、豆、麦等,收获的瓜果菜蔬也有十数种,可知当时种植的品种和农艺技术已是相当可观了。全诗在诗艺上也极有特点,如诗中以一系列的气候特征来表现节令的演变。像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火星向西移,九月妇女缝寒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春日太阳暖融融,枝头黄莺唱不停),七月流火,八月萑苇(七月火星向西移,八月割苇好编席),七月鸣 ,八月载绩(七月伯劳叫连声,八月纺麻忙不停)等等,使全诗充满了自然风光和强烈的乡土气息。《七月》长诗无疑是一幅古代农桑生产和民间社会习俗的生动画卷,它艺术地再现了农业社会中人们热爱自然,依恋土地,勤劳朴实的性格和淳厚的民风。

 

《周南‧芣苡》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芣苡,是一种野生植物,又名车前草,其种籽,可以入药治病。《芣苡》一诗是古代妇女在山坡野地采集车前子时随口唱出的歌。这首歌的歌词很简单,但感情饱满,节奏明快,再现出当时劳动时的情景,传达了一种劳动时的愉快情绪。读者涵咏之后,仿如身临其境,仿佛见到三五成群的劳动妇女,在山坡旷野,边劳动,边歌唱,余音袅袅,若远若近,忽断忽续,令人心旷神怡。

 

内容大要:全诗三章,主要用重章迭句的方法,回环反复地的传达情绪。三章十二句,有六句完全是重句:采采芣苡,这一简短的语言,明快的节奏,构成了全诗的主旋律;另外又通过对采集活动时不同动作的描写,生动地描绘了妇女们轻快利索的动作,以及劳动的过程。这首小诗,语言朴实,感情浓厚,意境深远清新,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至今仍给我们以美感享受。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