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诗经》如何用于祭祀?

0402ph007
《诗经》的祭祀诗中有祭田祖(农神)
0402ph007

《诗经》中,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民族特点的祭祀诗。祭神颂神虽是古代社会普遍的信仰和活动,但由于宗教又有奉神而治人的特殊功用,因而更为王朝统治者所重视和利用,列祭祀之事为国之大典。《诗经》中的《三颂》主要就是用于王朝祭祀的诗。周人把祭天和敬祖置于同等地位,把祖先的亡灵视为本民族的保护神,反映了宗法制社会将宗教伦理化的特点。同时还反映出周人代殷以后,在宗教天命观上的某些新变化。

 

周人代殷以后,虽并未脱离君权神授的天命说教,但他们吸取了殷王朝灭亡的教训,开始对所谓天命作出限定,那就是将引入对天命的理解,即所谓天命靡(无)常,唯德是辅,就是说天之降命也是有条件的,它只保佑有之人。《周颂》中的《清庙》、《维天之命》、《时迈》等诗,无不在颂天的同时,而强调文王的懿德,并一再强调敬德对保国延祚的重要性。这是周王朝的宗教新意识,也是中国早期德治政治思想的萌芽。

 

《诗经》的祭祀诗中,有一部分是属于祭方社(土地神)、祀田祖(农神),祈甘雨、庆丰收的诗,如《周颂》中的《臣工》、《噫嘻》、《丰年》,大小《雅》中的《楚茨》、《信南山》、《大田》等。它们写祭事,但也反映了古时耕耘、播种、收获、贮藏,以及有关的礼俗和农田管理制度等。另外,《大雅》中的《楚茨》、《信南山》等诗,则以较长的篇幅,极为细致地描述了诸多农事祭典活动的场景。这些诗歌气氛肃穆庄重,在虔诚的宗教感情中,透露出对宗族兴旺、国力强盛和对幸福安康生活的憧憬。

 

《周颂‧噫嘻》

噫嘻成王,既昭假尔。率时农夫,播种百谷。

骏发尔私,终三十里。亦服尔耕,十千维耦。

 

题解

噫嘻是颂赞声。这首诗是写春天耕种季节,周康王率领群臣,至祖庙祭祀周成王,并假托成王之灵,告诫田官要督促农夫及时从事耕作。此诗涉及到古代田制(井田制)和农事的规模,曾成为研究西周社会的重要史料,而受到重视。内容大要:成王的在天之灵已经降临,他告诫农夫要抓紧季节播种百谷,除种私田以外,更要及时完成大规模的公田耕作。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