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正确使用成语?

0610phn002_01
山东滨州博物馆的孙子兵法成语魔方,深受儿童喜欢(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10phn002_01

我们要小心音、形、义相近的成语。由于成语以文言文为主,常有生僻字,加上字音、字形或字义相近,容易写错。例如:

 

 
字音相近 破釜沉舟 破斧沉舟
  名存实亡 明存实亡
  各适其适 各适其式
字形相近 为虎作伥 为虎作帐
  草菅人命 草管人命
  病入膏肓 病入膏盲
字义和字音相近 如法炮制 如法泡制
  再接再厉 再接再励
  举棋不定 举旗不定

 

准确理解成语的感情色彩:要准确理解成语意义,首先表现在感情色彩(褒贬)上。有时基本意义差不多,主要区别在于褒贬。例如:夸夸其谈──侃侃而谈;蠢蠢欲动──跃跃欲试。留意褒贬倾向,褒贬倾向不太明显,则特别留心。例如:不刊之论:多误解为贬义,指不值得刊登的言论。其实,“刊”是删除修改之意,全句是褒义,指不可删除的正确言论。趋之若骛:多误解为褒义,指一群鸭子争着赶过去,实含有讽刺的贬义。

 

切忌望文生义,成语大多从历史故事、神话寓言或经典名言概括而来,故不能单凭成语字面意思来理解,否则容易误解。我们必须了解成语的来源或典故,方能理解真正含义。例如:“四面楚歌”字面意思指:“四面都是楚国的歌曲”。其实道出秦末汉王刘邦打败楚霸王项羽,把他困于垓下,项羽夜间听到四面楚歌,以为楚国已被刘邦占领,军心动摇。其真正含义是比喻陷入四面受敌、孤立无助的困境。要熟悉成语意义的发展变化,不要望文生义。例如:“不求甚解”出于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意即喜欢读书,只追求精神实质的理解,不拘泥一字一句的解释,显然是褒义。但现今指学习不认真,不求深入解释,属贬义。

 

成语的直用

成语多含字面意义和实际意义,实际意义的使用率很高,但有时成语用的是其直接意义,更显生动有趣。例如:他走进理发店,打算“改头换面”。青菜豆腐汤,可真是“一青二白”啊!

 

成语的仿用

有些成语可仿照临时造出一些新成语,亦具同等效果。例如:望洋兴叹:望书兴叹、望路兴叹、望肉兴叹、望车兴叹等。鬼迷心窍:色迷心窍、钱迷心窍、官迷心窍、车迷心窍等。

 

成语的反用

有些成语可利用其中的反义词,创造一个新的反义成语。例如:无的放矢──有的放矢;以怨报德──以德报怨;事半功倍──事倍功半;大材小用──小材大用;以柔克刚──以刚克柔;瑕不掩瑜──瑜不掩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