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泰山有哪些美景?

1212phn005_01
泰山云海(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12phn005_01

流水潺潺王母池

王母池在岱宗坊东北,是一座古庵。王母池前院泉水汇成“瑶池”,池水清澈见底。后院四周有水环绕。与王母池隔溪相望的有一个石洞,叫吕祖洞,据说住的是八仙之一吕洞宾。吕洞宾与王母二人向来不合,王母在此做寿,邀请众仙参加,就是不请吕洞宾。她还指责吕洞宾好酒、好色、好财、好气,举出他三戏白牡丹、八仙醉酒等事作为证据。吕洞宾说:“你开蟠桃会,用了这么多酒,岂不是好酒?九天玄女伴着你,你岂不是好色?你做寿收财礼,岂不是好财?你现在跟我大发雷霆,岂不是动气?”王母无话可说,吕洞宾扬长而去。

 

云步桥头观飞瀑

云步桥在泰山中天门北门,是一座横跨深涧的单孔桥,附近常有云雾弥漫,人行桥上,如在云头漫步,因此称为云步桥。每当进入春秋雨季,山谷内水流从云间奔腾而来,倾泻而下,飞花四溅,生云化雾,蔚为壮观。观赏云步桥景色的最佳时间是有月光的夜晚。宋真宗虽然在国家大事问题上一塌糊涂,在享乐上却很有创意。为了欣赏云步桥的水声月色,他叫人在云步桥北搭帐过夜。至今,这里仍留有当年搭帐用的石柱窝痕迹。

1212phn006_01
泰山溪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12phn006_01

斗母宫前卧龙槐

斗母宫门外有一棵明代古槐,名“卧龙槐”。嘉靖年间,一场大风把斗母宫的古槐刮倒了,一个木匠用五吊钱买下了古槐,准备锯开做家具。这天夜里,一个叫刘长更的人梦见古槐求救,于是他抢先赶到斗母宫把古槐赎了,保住了古槐。后来,刘长更得了不治之症。绝望之际,一天,斗母宫前一个卖药人赊了一包药给他,说五吊钱的药费可以等他病好再付。刘长更吃了药,病果然好了,但卖药人却不见了。刘长更认定是古槐显灵,就用那五吊钱在古槐旁的石头上刻了“卧龙槐”三字。不久,槐树两头长出两棵槐树,果真像昂首翘尾的卧龙。

 

天门云梯十八盘

从南路登泰山,过了中天门后,不久就来到有“天门云梯”之称的十八盘。这里全是登山盘道,登山时,后面的人看见前面行人的脚,前面的人看见后面人的头顶,由十八盘往上望,天门如悬在天上,十八盘如云梯倒挂。当地人说:“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从开山到龙门坊为“慢十八盘”,台阶393级;龙门坊到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十八盘”,676级;升天坊到南天门为“紧十八盘”,473级。整个十八盘全长仅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四百米,盘道79盘,石阶1,633级。十八盘是登泰山最艰险之处,也是最精彩之处。

 

人间有路天有街

南天门古称三天门,被看作泰山的象征。南天门的东北方向有一条通往碧霞祠的街道,叫“天街”。天街长约半公里,北依悬崖,殿宇房舍毗连错落;南临深谷,深不可测。这里凉风习习,白云飘飘,人在此处,如置身云海之中,又因街道平整,犹如一条漂浮在空中的大街。从天街俯视群山,群山像一个个小山丘;再往四周看,云彩就在人的脚下漫游。夜晚看山下的泰安城,那闪闪烁烁的万家灯火,与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使人分不清是天上还是人间。

1212ph010
泰山天街
1212ph010

不拜贪官拜石头

泰山上有一块“拜石”,是因宋代大书法家米芾而得名。相传米芾曾在无为县(今安徽省中部)当通判(一种小官),顶头上司是专刮民脂民膏的麦知州,人称“面老鼠”。州衙议事时,米芾需身穿朝服向麦知州行礼。耿直清廉的米芾为此十分恼火,他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先向一块古石参拜,叨念:“我拜无知而干净的石头,也不拜你有知而肮脏的面老鼠。”如此之后,心​​里才觉得舒坦一些。麦知州知道后大怒,将米芾免职。米芾所拜的这块石头,后人在上面题了“拜石”二字。

 

泰山奇松十三层

泰山上有许多青松。隆冬腊月万木凋零之时,泰山犹有松涛滚滚。青松最壮盛之处是在对松山,松多长在绝壁石隙,靠云雾湿气而长,姿态绝异。松树层迭有致,因此人们把对松山的松树叫作“十三层”。民间传说,柴王与泰山圣母争山。柴王输了,一气之下,将岱顶树木全部拔光,捆成两捆挑走了。柴王挑着重担走到南天门,就嫌累不想再挑。他决定扔掉担子,于是,前面一捆扔在了对松山,后面一捆扔在了后石坞。这时,天下起小雨,担子上的松树都活了。现在,对松山和后石坞这两个地方松树特别多,据说就是这个原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