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教如何在泰山融合?

1212phn003_01
泰山岱庙天贶殿(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12phn003_01

泰山历史悠久,宗教文化绚丽多姿。远古人对泰山的崇拜为泰山宗教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除了有着浓郁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泰山封禅之外,中华传统文化中起主要作用的儒、释、道三教,都在起源阶段与泰山结下不解之缘。与这些宗教有关的建筑,姿态各异,却共处于博大的泰山之上,碑刻和古迹琳琅满目,共同构成了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遗产。

 

东岳庙(岱庙

东岳庙俗称泰庙,如今叫岱庙。这里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始建于汉代,有二千余年历史,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东岳庙位于旧泰安城南门、北门和泰顶南天门的中轴线,一切皆符合传统文化的方位安排。主体建筑叫天贶殿,是宋真宗东岳封禅时留下的,内祀东岳泰山之神,整个大殿筑石起台,白玉雕栏,琉璃黄瓦覆盖,高大雄伟、气宇不凡,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宫殿建筑之一。殿内高3.3米、长62米的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是难得的艺术珍品。东岳庙里保存着历代碑碣151块,珍品荟萃,蔚为大观,一向有“碑林”之称。其中有雄健遒劲的《张迁碑》和温润浑古的《衡方碑》,这两块碑均是历来书法家推崇的汉隶名作;晋代三大丰碑之一《孙夫人碑》,是现今发现的晋朝最早的一块石碑;还有保留武则天创制的一些新文字的唐代《双束碑》等。东岳庙碑刻几乎集中国书法艺术大成,自秦至清,从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到宋代苏、黄、米、蔡四大家,真、草、篆、隶诸书皆备,颜、柳、欧、赵各体俱全,乃名副其实的书法宝库。

 

碧霞祠

泰山上各个寺庙长年香火不断,而最受崇拜、香火最盛的还要数泰山极顶上的碧霞元君祠。碧霞元君祠为宋真宗封禅泰山时所建,几经改建,成为宏伟壮观的古建筑群。传说当年建造碧霞祠大殿时,有两座铜碑、两座玉碑要从山下运上去,碑重山陡,匠人们无计可施。百工之祖鲁班知道了,化作一个白胡子老人来到泰山,叫匠人依山势搭架子,支起吊葫芦(滑轮),把巨碑吊起来一段段地移上山。泰山多处建筑与鲁班有关,如东岳庙正阳门外矗立着一座两丈多高的石头牌坊,也是鲁班点化石匠们用堆土垒台的办法建成。

1212ph007
碧霞祠
1212ph007

普照寺

普照寺是泰山前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寺院,有一千多年历史。普照寺的古松很出名。寺内中院钟鼓楼西厅前有株古松,枝叶平生,状如华盖,旁边有一石刻,题写着“一品大夫”四个大字,不过这官爵不是皇帝御口亲封,而是清朝光绪年间一个名叫何焕章的人所题。这棵松树原名叫“师弟松”,是清代寺僧理修种植的,理修边种树边吟诗:“僧栽松,松荫僧,你我相度如同生……”诗中赞颂了师兄弟的情谊,理修的师傅一听,连声叫好,就命名这棵松树为“师弟松”。普照寺大雄宝殿后还有一棵古松,是六朝遗植,所以叫“六朝松”。

1212phn004_01
泰山普照寺(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12phn004_01

孔子庙

孔子的一生与泰山结下不解之缘,至今,“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仍然流传于世,这句话不仅是对泰山磅礡气势的感叹,也蕴含了深刻的哲理。泰山景观中,与孔子有关的除了孔子登临处之外,还有孔子庙、孔子崖、舍身崖等多处。

1212ph008
孔子登临处
1212ph008
1212ph009
泰山唯一的儒教庙宇孔子庙
1212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