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泰山有哪些美景?

1212phn005_01
泰山雲海(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12phn005_01

流水潺潺王母池

王母池在岱宗坊東北,是一座古庵。王母池前院泉水匯成「瑤池」,池水清澈見底。後院四周有水環繞。與王母池隔溪相望的有一個石洞,叫呂祖洞,據說住的是八仙之一呂洞賓。呂洞賓與王母二人向來不合,王母在此做壽,邀請眾仙參加,就是不請呂洞賓。她還指責呂洞賓好酒、好色、好財、好氣,舉出他三戲白牡丹、八仙醉酒等事作為證據。呂洞賓說:「你開蟠桃會,用了這麼多酒,豈不是好酒?九天玄女伴着你,你豈不是好色?你做壽收財禮,豈不是好財?你現在跟我大發雷霆,豈不是動氣?」王母無話可說,呂洞賓揚長而去。

 

雲步橋頭觀飛瀑

雲步橋在泰山中天門北門,是一座橫跨深澗的單孔橋,附近常有雲霧瀰漫,人行橋上,如在雲頭漫步,因此稱為雲步橋。每當進入春秋雨季,山谷內水流從雲間奔騰而來,傾瀉而下,飛花四濺,生雲化霧,蔚為壯觀。觀賞雲步橋景色的最佳時間是有月光的夜晚。宋真宗雖然在國家大事問題上一塌糊塗,在享樂上卻很有創意。為了欣賞雲步橋的水聲月色,他叫人在雲步橋北搭帳過夜。至今,這裏仍留有當年搭帳用的石柱窩痕跡。

1212phn006_01
泰山溪流(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12phn006_01

斗母宮前臥龍槐

斗母宮門外有一棵明代古槐,名「臥龍槐」。嘉靖年間,一場大風把斗母宮的古槐刮倒了,一個木匠用五吊錢買下了古槐,準備鋸開做家具。這天夜裏,一個叫劉長更的人夢見古槐求救,於是他搶先趕到斗母宮把古槐贖了,保住了古槐。後來,劉長更得了不治之症。絕望之際,一天,斗母宮前一個賣藥人賒了一包藥給他,說五吊錢的藥費可以等他病好再付。劉長更吃了藥,病果然好了,但賣藥人卻不見了。劉長更認定是古槐顯靈,就用那五吊錢在古槐旁的石頭上刻了「臥龍槐」三字。不久,槐樹兩頭長出兩棵槐樹,果真像昂首翹尾的臥龍。

 

天門雲梯十八盤

從南路登泰山,過了中天門後,不久就來到有「天門雲梯」之稱的十八盤。這裏全是登山盤道,登山時,後面的人看見前面行人的腳,前面的人看見後面人的頭頂,由十八盤往上望,天門如懸在天上,十八盤如雲梯倒掛。當地人說:「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從開山到龍門坊為「慢十八盤」,台階393級;龍門坊到昇仙坊為「不緊不慢十八盤」,676級;升天坊到南天門為「緊十八盤」,473級。整個十八盤全長僅一公里,垂直高度卻有四百米,盤道79盤,石階1,633級。十八盤是登泰山最艱險之處,也是最精彩之處。

 

人間有路天有街

南天門古稱三天門,被看作泰山的象徵。南天門的東北方向有一條通往碧霞祠的街道,叫「天街」。天街長約半公里,北依懸崖,殿宇房舍毗連錯落;南臨深谷,深不可測。這裏涼風習習,白雲飄飄,人在此處,如置身雲海之中,又因街道平整,猶如一條漂浮在空中的大街。從天街俯視群山,群山像一個個小山丘;再往四周看,雲彩就在人的腳下漫遊。夜晚看山下的泰安城,那閃閃爍爍的萬家燈火,與天上的星星交相輝映,使人分不清是天上還是人間。

1212ph010
泰山天街
1212ph010

不拜貪官拜石頭

泰山上有一塊「拜石」,是因宋代大書法家米芾而得名。相傳米芾曾在無為縣(今安徽省中部)當通判(一種小官),頂頭上司是專刮民脂民膏的麥知州,人稱「面老鼠」。州衙議事時,米芾需身穿朝服向麥知州行禮。耿直清廉的米芾為此十分惱火,他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先向一塊古石參拜,叨唸:「我拜無知而乾淨的石頭,也不拜你有知而骯髒的面老鼠。」如此之後,心​​裏才覺得舒坦一些。麥知州知道後大怒,將米芾免職。米芾所拜的這塊石頭,後人在上面題了「拜石」二字。

 

泰山奇松十三層

泰山上有許多青松。隆冬臘月萬木凋零之時,泰山猶有松濤滾滾。青松最壯盛之處是在對松山,松多長在絕壁石隙,靠雲霧濕氣而長,姿態絕異。松樹層迭有致,因此人們把對松山的松樹叫作「十三層」。民間傳說,柴王與泰山聖母爭山。柴王輸了,一氣之下,將岱頂樹木全部拔光,捆成兩捆挑走了。柴王挑着重擔走到南天門,就嫌累不想再挑。他決定扔掉擔子,於是,前面一捆扔在了對松山,後面一捆扔在了後石塢。這時,天下起小雨,擔子上的松樹都活了。現在,對松山和後石塢這兩個地方松樹特別多,據說就是這個原因。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