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香港有历史价值的建筑?

0217ph017
已改用作茶具文物馆的旗杆屋
0217ph017

建筑物是一个社会的历史纪录:每一座建筑物都能反映个别时代的政治、经济,甚至是气候、地理、价值观和美学标准等概况。从香港上世纪的西式建筑、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式教堂以及集雅致和实用于一身的现代建筑物,你会知道更多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历史发展过程。

 

早期西式建筑

英国人占领香港地区以后,兴建了许多西式建筑,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建筑物正是历史的印证。经历过多次重建,要保留这些古老的西式建筑已愈来愈不容易了。

 

旗杆屋本为前三军司令官邸,位于红棉道,是香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西式建筑。建于1844—1846年,它是由英军工程师布鲁斯设计,是典型的英国殖民地式建筑,大楼造型俭朴,设有阳台和百叶窗,除屋顶外,皆为白色,适合亚热带的气候环境。因大楼旁旗杆经常悬挂大幅英国旗帜,1932年易名为旗杆屋。最早入住这里的是驻港英军司令德己立(Major_General_D’Aguilar)。日占时期,曾为日军司令官邸。1984年改为茶具文物馆。

bulb

最悠久的西式建筑

因英国自1841年占领香港后,即在中环金钟一带驻军,所以现存最古旧的英式军事建筑,均位于该区。

圣约翰座堂位于花园道,建于1849年。因经费不足,1853年才建成钟楼,圣坛是1873年扩建时加长的。整个建筑采用诺曼式风格。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它的屋顶上锯齿型的围墙、狭窄修长的尖顶窗和支持瓦屋顶的木架构。它是早年港岛标志性的建筑物,在历史照片中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bulb

经费不足

圣约翰座堂原是在1840年代开始设计,虽然原有的“歌德式”已改为较简单的“诺曼式”设计,但结果也花了8,736英镑才能完成,与当时同类型的建筑超出约5,000英镑,其后募捐的4,136英镑就是从香港募集得来的。

bulb

诺曼式

“诺曼式”建筑,是指十一至十二世纪源自法国诺曼的一种建筑特色。十一世纪诺曼人将一种原居于诺曼底(法国西北部)发展成熟的建筑风格,传至英格兰,而当时新的英格兰封建领主(主教与贵族)为了确保权威,即着手兴建大修道院与大教堂,这类的建筑,在英格兰称为诺曼式(Norman),在欧洲大陆则称为罗马式(Romanesque)。诺曼式的教堂就是把圆拱置于厚重的角柱上,给人的整体印象,不管内部外部都是坚实有力,很少有装饰物与窗户,而有牢不可破的墙壁与顶塔。

0217ph018
建于1894年的圣约翰座堂,当时山顶还没有兴建缆车
0217ph018

大学堂位于薄扶林道的一个山丘上,是目前香港仅存的古堡式住宅建筑。1860年代由苏格兰船主道格拉斯‧立比勒(Douglas_Lapraik)修建,命名为道格拉斯堡。经过多次改建,它融合多种特色的建筑风格,如维多利亚时代流行的扁型尖拱窗和雕花旋转圆梯,以及“歌德式”的小教堂屋顶等。1945年香港大学收购之,改建为学生宿舍,并更名为大学堂(University_Hall)。

0217ph019
大学堂原为苏格兰商人于1860年代兴建,属“歌德复兴式”建筑
0217ph019

中国式的教堂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香港出现了几座中国式的教堂。如位于铜锣湾大坑口道的圣马里亚堂,虽然使用的建筑材料是钢筋水泥,但外形模仿中式建筑,有斗拱、雕梁、红墙、绿瓦。最高层屋脊中央有宝珠一颗,两端有兽形正吻。各层屋顶皆有飞檐。正门阶梯两旁,有仿宋单钩式栏杆,墙身有寿字图案。它被人称为“中国文艺复兴式”建筑。又如循道会湾仔堂,因地形关系,呈三角形平面布局,但屋顶有佛塔式和凉亭式建筑,建筑物两旁小阳台有中式的琉璃瓦屋檐。这些中国式教堂的出现与当时中国的宗教思潮有关。针对二十年代起的“反教”(对西方的宗教思想作出全面的抗衡)运动,中国不少信徒遂提倡,要建立中国人自己的教会,主张“自养、自传、自治”。与这种思潮相适应,教堂建筑形式实行中国化,这种风气也影响到了香港。

0217ph020
五十年代庄士敦道循道会湾仔堂
0217ph020
0217ph021
铜锣湾大坑口道的圣马里亚堂
0217ph021

现代建筑

在香港经济起飞阶段,随着现代建筑艺术的进展和香港经济实力的增强,雄伟的现代化建筑在香港不断涌现。汇丰银行总部新厦和中银大厦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建筑物。1985年7月,汇丰银行总部新厦在香港启用。它由英国现代派建筑大师福斯特(Norman_Foster)设计,耗资50亿港元,被称为“全球最昂贵的独立建筑物”。该大厦高178米,共52层,当时是世界十大建筑物之一。它设计新奇,内外结构全部使用钢铁,外壳使用了约93,000平方米铝板,外观好似巨大的火箭发射塔。1990年5月,中银大厦在港岛金钟落成。它高达315米,共70层,当时是香港和东南亚最高的建筑物。它由美籍华裔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结构像高耸入云的金字塔。贝聿铭的创作灵感来自竹子,拔地而起,节节升高。其内部装修采用现代主义的手法,简洁明快。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些著名银行兴建新厦,可以说是香港金融业发达的象征。

0217ph022
中银大厦
0217ph022
0217ph023
汇丰银行总行
0217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