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香港有歷史價值的建築?

0217ph017
已改用作茶具文物館的旗杆屋
0217ph017

建築物是一個社會的歷史紀錄:每一座建築物都能反映個別時代的政治、經濟,甚至是氣候、地理、價值觀和美學標準等概況。從香港上世紀的西式建築、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中國式教堂以及集雅致和實用於一身的現代建築物,你會知道更多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歷史發展過程。

 

早期西式建築

英國人佔領香港地區以後,興建了許多西式建築,這些具有時代特徵的建築物正是歷史的印證。經歷過多次重建,要保留這些古老的西式建築已愈來愈不容易了。

 

旗杆屋本為前三軍司令官邸,位於紅棉道,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西式建築。建於1844—1846年,它是由英軍工程師布魯斯設計,是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式建築,大樓造型儉樸,設有陽台和百葉窗,除屋頂外,皆為白色,適合亞熱帶的氣候環境。因大樓旁旗杆經常懸掛大幅英國旗幟,1932年易名為旗杆屋。最早入住這裏的是駐港英軍司令德己立(Major_General_D’Aguilar)。日佔時期,曾為日軍司令官邸。1984年改為茶具文物館。

bulb

最悠久的西式建築

因英國自1841年佔領香港後,即在中環金鐘一帶駐軍,所以現存最古舊的英式軍事建築,均位於該區。

聖約翰座堂位於花園道,建於1849年。因經費不足,1853年才建成鐘樓,聖壇是1873年擴建時加長的。整個建築採用諾曼式風格。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它的屋頂上鋸齒型的圍牆、狹窄修長的尖頂窗和支持瓦屋頂的木架構。它是早年港島標誌性的建築物,在歷史照片中經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bulb

經費不足

聖約翰座堂原是在1840年代開始設計,雖然原有的「歌德式」已改為較簡單的「諾曼式」設計,但結果也花了8,736英鎊才能完成,與當時同類型的建築超出約5,000英鎊,其後募捐的4,136英鎊就是從香港募集得來的。

bulb

諾曼式

「諾曼式」建築,是指十一至十二世紀源自法國諾曼的一種建築特色。十一世紀諾曼人將一種原居於諾曼第(法國西北部)發展成熟的建築風格,傳至英格蘭,而當時新的英格蘭封建領主(主教與貴族)為了確保權威,即着手興建大修道院與大教堂,這類的建築,在英格蘭稱為諾曼式(Norman),在歐洲大陸則稱為羅馬式(Romanesque)。諾曼式的教堂就是把圓拱置於厚重的角柱上,給人的整體印象,不管內部外部都是堅實有力,很少有裝飾物與窗戶,而有牢不可破的牆壁與頂塔。

0217ph018
建於1894年的聖約翰座堂,當時山頂還沒有興建纜車
0217ph018

大學堂位於薄扶林道的一個山丘上,是目前香港僅存的古堡式住宅建築。1860年代由蘇格蘭船主道格拉斯‧立比勒(Douglas_Lapraik)修建,命名為道格拉斯堡。經過多次改建,它融合多種特色的建築風格,如維多利亞時代流行的扁型尖拱窗和雕花旋轉圓梯,以及「歌德式」的小教堂屋頂等。1945年香港大學收購之,改建為學生宿舍,並更名為大學堂(University_Hall)。

0217ph019
大學堂原為蘇格蘭商人於1860年代興建,屬「歌德復興式」建築
0217ph019

中國式的教堂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在香港出現了幾座中國式的教堂。如位於銅鑼灣大坑口道的聖馬利亞堂,雖然使用的建築材料是鋼筋水泥,但外形模仿中式建築,有斗拱、雕樑、紅牆、綠瓦。最高層屋脊中央有寶珠一顆,兩端有獸形正吻。各層屋頂皆有飛簷。正門階梯兩旁,有仿宋單鉤式欄杆,牆身有壽字圖案。它被人稱為「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又如循道會灣仔堂,因地形關係,呈三角形平面布局,但屋頂有佛塔式和涼亭式建築,建築物兩旁小陽台有中式的琉璃瓦屋簷。這些中國式教堂的出現與當時中國的宗教思潮有關。針對二十年代起的「反教」(對西方的宗教思想作出全面的抗衡)運動,中國不少信徒遂提倡,要建立中國人自己的教會,主張「自養、自傳、自治」。與這種思潮相適應,教堂建築形式實行中國化,這種風氣也影響到了香港。

0217ph020
五十年代莊士敦道循道會灣仔堂
0217ph020
0217ph021
銅鑼灣大坑口道的聖馬利亞堂
0217ph021

現代建築

在香港經濟起飛階段,隨着現代建築藝術的進展和香港經濟實力的增強,雄偉的現代化建築在香港不斷湧現。滙豐銀行總部新廈和中銀大廈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建築物。1985年7月,滙豐銀行總部新廈在香港啟用。它由英國現代派建築大師福斯特(Norman_Foster)設計,耗資50億港元,被稱為「全球最昂貴的獨立建築物」。該大廈高178米,共52層,當時是世界十大建築物之一。它設計新奇,內外結構全部使用鋼鐵,外殼使用了約93,000平方米鋁板,外觀好似巨大的火箭發射塔。1990年5月,中銀大廈在港島金鐘落成。它高達315米,共70層,當時是香港和東南亞最高的建築物。它由美籍華裔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結構像高聳入雲的金字塔。貝聿銘的創作靈感來自竹子,拔地而起,節節升高。其內部裝修採用現代主義的手法,簡潔明快。滙豐銀行和中國銀行這些著名銀行興建新廈,可以說是香港金融業發達的象徵。

0217ph022
中銀大廈
0217ph022
0217ph023
滙豐銀行總行
0217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