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博采众长的香港文化

0217phn002_01
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7phn002_01

没有人会否认香港是一个结合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社会。香港位处中国南部边陲,历来与中国内地紧密相连,并形成一种较开放和流动的文化形态。自1841年成为英国殖民地以后,这种擅于吸纳外来文化的特色,仍于香港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岭南文化是指五岭以南广东、广西和海南一带独特的地域文化,而客家文化是岭南文化独特的分支。目前香港的客家人约有200万人,其中70%是“老客”。老客的先人是清朝初年实行奖励垦荒时,由广东、福建、江西来到香港承垦官府荒地的客籍农民。

bulb

五岭

五岭是指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和大庾岭,在湖南、江西南部和广西、广东北部交界处。

0217ph013
客家妇人
0217ph013

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岭南文化以农业文化和海洋文化为源头,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吸收和融汇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渐具有浓厚的包容和开放的特点。以学术思想为例,岭南文化吸取了由中原传入的儒、佛、道等各家思想,发展出不同风格的思想流派,如以陈白沙为首的“江门学派”。至近代,岭南并得风气之先,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孕育出如康有为、孙中山等近代中国的先进人物。其他如文学艺术以至民俗及饮食等各方面,均显出富有创新精神和地方色彩的特色。大多数香港居民祖籍是广东,置身这弹丸之地,无论在思想、教育、文学艺术、建筑、工艺、方言、民俗和饮食等方面,无不感受到岭南文化强烈的影响。岭南文化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外地交融,但其地方民族色彩的特色仍相当浓厚,表现在民间艺术和习俗尤为显著,如属民间歌谣的山歌、粤讴、木鱼、南音、哭嫁歌、哭丧歌等一直在香港民间流传。起源于广州的粤曲和粤剧也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0217ph014
香港对传统文化的承传可见诸于各种传统节日的庆典,图为现代的农历新年庆典
0217ph014

从1841年英国占领港岛算起,英国统治香港长达156年。英国文化对香港的政治、经济,乃至港人的日常生活,皆有重大影响。政治方面,英国人没有把英国本土的民主制度移植到香港,而是像在世界其他英国殖民地一样,由香港总督总揽军、政大权,其下的行政、立法两局长期以来亦由英国人所垄断。这种情况,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才逐步改变。经济方面,英国人奉行自由贸易和重商主义的思想。在许多经济活动中,港府都采取自由竞争的原则。市政设施的修建、土地买卖、早年石山的开采、盐和鸦片的专卖,往往都采取公开投标的办法。日常生活方面,英国文化的影响也处处可见。例如,英国人热爱赛马和足球等运动,以及喝下午茶的习惯,这些生活习惯仍点点滴滴地影响至今。自英国占领香港以后,香港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并由此移植了不少欧美社会的文教设施和社会建制,可是华人仍占人口的大多数。这独特的地理和社会条件,促使香港成为文化交流的中心。不少知识分子亦以汇通中西文化为己任,替香港的文化内容开创了新的面貌。

bulb

香港总督

虽然香港总督具有广泛的统治权力,但其职权范围仍受英国政府和法律所规范。据1843年英女王颁布的《英王制诰》(Letters Patent),正式宣布设置香港殖民地时,亦申明香港总督只能在英国政府规定的范围内,为维护英国的利益而行使他的权力。按规定,香港政府的任何行动,均须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向英国国会认可,而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则拥有向港督发号施令的权力。港督并须定期向英国政府汇报工作,所任命的官员亦须经英国政府认可。

bulb

公开投标

公开投标是促进竞争并提高效益的一种经济责任制形式。它是指兴建工程或作商品交易时,承包人或买主通过公告或通知书等形式,按招标的标准和条件提出价格,招引多家承包者投标,最后由承包人评议后,择优选定一个承包单位承办。

0217ph015
生活于香港的英国人,摄于1900年
0217ph015

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学,1912年9月正式开学。当时只有医学院和工学院,第二年成立文学院。第一届学生仅72名。二战以前,曾有一批内地青年前往香港大学读书。他们一般先在港大读本科,打下较好的专业知识基础后,再前往英美等西方国家深造。这批学生人数不多,但学成归来后多成为国内文教、卫生及科技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对祖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作出重大的贡献。例如中华医学会会长林宗扬教授(1891—1988年)、著名的机械工程学家和工程教育家刘仙洲教授(1890—1975年)(亦为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曾任铁道部副部长的石志仁教授(1897—1972年)和著名美学家朱光潜教授(1897—1986年)等。抗日战争期间,香港大学与内地的关系也有值得特别记述的地方。 1991年6月,原香港大学校长黄丽松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1939—1941年间广州被日军占领后的一段时间,广州岭南大学被迫搬到香港来。与国内大学一向没有什么联系的港大,却在这种情况下伸出救援之手,每天下午五时后,把校舍借给岭南大学用。当时固然给港大方面带来了好些不方便,可是岭南大学能不能复课就系于有没有适当的校舍。所以港大可以说给华南的一所名校帮了一次忙。其后香港沦陷之后,好些港大的学生亦逃难到国内去。已迁移到广东北部仙人庙的岭大,也伸出救援之手,收容了好几个港大的同学(我的哥哥是其中一位)。这可以说是两地之间感情的实际表现。”

0217ph016
刘先洲教授
0217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