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217phn002_01
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7phn002_01

沒有人會否認香港是一個結合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傳統與現代的社會。香港位處中國南部邊陲,歷來與中國內地緊密相連,並形成一種較開放和流動的文化形態。自1841年成為英國殖民地以後,這種擅於吸納外來文化的特色,仍於香港文化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作用。

 

嶺南文化是指五嶺以南廣東、廣西和海南一帶獨特的地域文化,而客家文化是嶺南文化獨特的分支。目前香港的客家人約有200萬人,其中70%是「老客」。老客的先人是清朝初年實行獎勵墾荒時,由廣東、福建、江西來到香港承墾官府荒地的客籍農民。

bulb

五嶺

五嶺是指越城嶺、都龐嶺、萌渚嶺、騎田嶺和大庾嶺,在湖南、江西南部和廣西、廣東北部交界處。

0217ph013
客家婦人
0217ph013

因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歷史條件,嶺南文化以農業文化和海洋文化為源頭,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吸收和融匯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漸具有濃厚的包容和開放的特點。以學術思想為例,嶺南文化吸取了由中原傳入的儒、佛、道等各家思想,發展出不同風格的思想流派,如以陳白沙為首的「江門學派」。至近代,嶺南並得風氣之先,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孕育出如康有為、孫中山等近代中國的先進人物。其他如文學藝術以至民俗及飲食等各方面,均顯出富有創新精神和地方色彩的特色。大多數香港居民祖籍是廣東,置身這彈丸之地,無論在思想、教育、文學藝術、建築、工藝、方言、民俗和飲食等方面,無不感受到嶺南文化強烈的影響。嶺南文化雖然隨着時代的發展而與外地交融,但其地方民族色彩的特色仍相當濃厚,表現在民間藝術和習俗尤為顯著,如屬民間歌謠的山歌、粵謳、木魚、南音、哭嫁歌、哭喪歌等一直在香港民間流傳。起源於廣州的粵曲和粵劇也深受廣大市民歡迎。

0217ph014
香港對傳統文化的承傳可見諸於各種傳統節日的慶典,圖為現代的農曆新年慶典
0217ph014

從1841年英國佔領港島算起,英國統治香港長達156年。英國文化對香港的政治、經濟,乃至港人的日常生活,皆有重大影響。政治方面,英國人沒有把英國本土的民主制度移植到香港,而是像在世界其他英國殖民地一樣,由香港總督總攬軍、政大權,其下的行政、立法兩局長期以來亦由英國人所壟斷。這種情況,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逐步改變。經濟方面,英國人奉行自由貿易和重商主義的思想。在許多經濟活動中,港府都採取自由競爭的原則。市政設施的修建、土地買賣、早年石山的開採、鹽和鴉片的專賣,往往都採取公開投標的辦法。日常生活方面,英國文化的影響也處處可見。例如,英國人熱愛賽馬和足球等運動,以及喝下午茶的習慣,這些生活習慣仍點點滴滴地影響至今。自英國佔領香港以後,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並由此移植了不少歐美社會的文教設施和社會建制,可是華人仍佔人口的大多數。這獨特的地理和社會條件,促使香港成為文化交流的中心。不少知識分子亦以匯通中西文化為己任,替香港的文化內容開創了新的面貌。

bulb

香港總督

雖然香港總督具有廣泛的統治權力,但其職權範圍仍受英國政府和法律所規範。據1843年英女王頒布的《英王制誥》(Letters Patent),正式宣布設置香港殖民地時,亦申明香港總督只能在英國政府規定的範圍內,為維護英國的利益而行使他的權力。按規定,香港政府的任何行動,均須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向英國國會認可,而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則擁有向港督發號施令的權力。港督並須定期向英國政府匯報工作,所任命的官員亦須經英國政府認可。

bulb

公開投標

公開投標是促進競爭並提高效益的一種經濟責任制形式。它是指興建工程或作商品交易時,承包人或買主通過公告或通知書等形式,按招標的標準和條件提出價格,招引多家承包者投標,最後由承包人評議後,擇優選定一個承包單位承辦。

0217ph015
生活於香港的英國人,攝於1900年
0217ph015

香港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學,1912年9月正式開學。當時只有醫學院和工學院,第二年成立文學院。第一屆學生僅72名。二戰以前,曾有一批內地青年前往香港大學讀書。他們一般先在港大讀本科,打下較好的專業知識基礎後,再前往英美等西方國家深造。這批學生人數不多,但學成歸來後多成為國內文教、衞生及科技界有影響力的人物,對祖國的經濟和文化建設作出重大的貢獻。例如中華醫學會會長林宗揚教授(1891—1988年)、著名的機械工程學家和工程教育家劉仙洲教授(1890—1975年)(亦為前清華大學副校長)、曾任鐵道部副部長的石志仁教授(1897—1972年)和著名美學家朱光潛教授(1897—1986年)等。抗日戰爭期間,香港大學與內地的關係也有值得特別記述的地方。 1991年6月,原香港大學校長黃麗松教授在一次演講中說:「1939—1941年間廣州被日軍佔領後的一段時間,廣州嶺南大學被迫搬到香港來。與國內大學一向沒有甚麼聯繫的港大,卻在這種情況下伸出救援之手,每天下午五時後,把校舍借給嶺南大學用。當時固然給港大方面帶來了好些不方便,可是嶺南大學能不能復課就繫於有沒有適當的校舍。所以港大可以說給華南的一所名校幫了一次忙。其後香港淪陷之後,好些港大的學生亦逃難到國內去。已遷移到廣東北部仙人廟的嶺大,也伸出救援之手,收容了好幾個港大的同學(我的哥哥是其中一位)。這可以說是兩地之間感情的實際表現。」

0217ph016
劉先洲教授
0217ph016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1-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