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齐云山气候奇观大赏

30029ph024
齐云仙境
30029ph024

齐云山位于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源充足,无霜期长。主要表现为:春季不冷回暖快,夏无酷暑雨水多,秋季气爽降温迟,冬无严寒雨雪少。齐云山的气候特征,使得齐云山在风云变幻之间,产生了诸如日出、云海、飞瀑、落霞等奇特景观,为景区游览增添了无穷乐趣。

 

日出

齐云山属于湿润气候区,一般日出多有云海相伴,日出瞬间,太阳破云而出,阳光洒满山间的一瞬间烟雾升腾,真有飘飘欲仙的感觉。在齐云山主景区月华街俯瞰云雾中的油菜花田,一切如梦幻般!月华街坐南朝北,东西走向,白岳峰、展诰峰、拱日峰诸峰皆位于东部。每当日出之时,诸峰首当其冲,迎接朝阳之洗礼。凌晨之时,立于峰巅,放眼东方,但见无垠的云海铺天盖地,阴阳相接。倏忽间,云际闪出一星亮光,一轮红日像一位刚刚睡醒的孩童,从云海深处厚厚的“棉被”中好奇地探出半个脑袋,睁大着明亮的眼睛,窥视着朦胧的大地。俄顷,红日像一只灌满氢气的气球,慢慢向上攀升。当太阳露出半个身子,万道霞光如舞台上的聚光灯,冲破云雾,射向山川,射向大地,顿时,霞光映红了蓝天,染红了云海,也染红了观日出的人们,天地万物浸染在红色的海洋之中。须臾,朝阳露出了整个圆脸,继续上升,用它强烈的光和热,使大地明亮、清晰温暖起来。沉睡的山峰迅速醒来,原本寂静、云雾朦胧的月华街和山下镇区,随着云开雾散,在阳光下露出了美丽的面容。正如古人咏齐云日出那样:“霞气紫腾腾,泉声清洒洒,拂晓起推窗,红轮驾奔马。”齐云山观看日出的最佳点为最高峰、印石峰、插剑峰等高地。

30029ph025
日出齐云
30029ph025

云海

云海是齐云山风景的重要景观之一。历史上徽州的“海阳八景”中“白岳飞云”,指的就是齐云山的云海景观。齐云山峭石嶙峋,崖壑幽深,北有碧波轻漾的横江水,西有明澈如镜的云岩湖,池、涧、泉、瀑,星罗棋布各大景区之间。一年四季,尤其是雨后初晴,峰峰云绕,岩岩雾缠,白云锦簇、弥漫、飘浮于江湖溪涧之上、山峦岫峒之间;清风徐来,飞云变幻万千,忽儿像牛群东移,忽儿似绵羊西迁,缠绵于村寨瓦舍,依附在险岳之腰间。齐云山云海不仅本身是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而且还把齐云山峰林装扮得犹如蓬莱仙境,令人置身其中,神思飞越,浮想联翩,仿佛进入梦幻世界。当云海上升到一定高度时,青狮白象、香炉金顶、天街月华等在云海中出没无常、扑朔迷离,时隐时现于“波涛”之上,恰似一幅幅水墨丹青,为齐云山增添了诱人的艺术魅力。明代《齐云山志》收有《白岳飞云》一诗:“万树晴云薄,千峰碧玉堆,珠帘翻地涌,石户凿天开。”

bulb

“海阳八景”

海阳为休宁县的城关镇,历史上有著名的八处景观:白岳飞云、寿山初旭、寒石落坡、松萝雪霁、夹源春雨、凤湖烟柳、练江秋月、屯浦归帆。

30029ph026
齐云山云海
30029ph026

落霞

落霞即指晚霞。齐云山的晚霞十分绚丽多彩,每当夕阳西下黄昏将至之时,独耸峰、五老峰等西部的奇峰峭石,伸出双手,轻托着渐渐西沉的太阳。太阳穿过云罅,用它的余辉将云朵燃烧得金黄火红,于是,在晚霞的映照之下,有的云成了一块刚出炉的“钢”,有的变化成为奇形怪状的“动物”,有的则成了无规则无定数的“几何图形”,此时群山诸峰的“头顶”、“肩膀”之上,像镶上了一圈金边,在天幕上成了“立体电影”。少顷,夕阳继续西没,由大半个圆,变成半圆,变成“弯月”,最终,它慢慢钻进西边的云层,躲进地平线。余辉染红了天际,染红了千山万壑,很快,四周开始阴暗下来,夜幕悄悄降临,五老峰、最高峰、紫霄崖、毓秀亭、长生楼等山峰和民居,成了夜幕中一幅幅硕大无朋的“剪影”,气势非凡,景致迷人。

30029ph027
齐云佛光
30029ph027

飞瀑

齐云山气候温湿、雨水充沛,尤其是春季,景区内瀑布成串,溪水潺潺,潭池水溪清澈,山清水秀。《齐云山志》(五卷,重刻本)序曾有如下描写“峰峦崖壑,瑰奇万妙;清泉瀑布,垂落千珠;天柱香炉,留仙人之奇迹;三姑五老,煦学士之行吟;穿九曲而挹五龙兮,何清以淑;酌斗泉而饫飞雨兮,源源无已。”明朝诗人余光在《咏雪》中赞道:“往来山下几经年,今日登山值雪天,屐着冰花迷石磴,手攀玉树出云巅。残碑藓落苍崖月,古洞珠悬瀑布泉,如觉嚣纷浑不染,令人脱俗欲参玄。”齐云山最具知名飞瀑有真仙洞府的珠帘瀑布,经年不断,全山胜景,以此为最。其次还有齐云山天柱峰南面的迷坑,九道瀑布并列悬挂,人称“九龙爬壁”;位于登山旅游公路中段的慈洞飞泉,公路上方门阙洞天、洞上藏穴的悬崖慈洞,下方有水滴石穿、清澈见底的古建方池,晴天游人从飞泉里穿过,雨天游车自飞瀑中跃越,可谓是“人在镜里走,车在景中行”。

30029ph028
齐云飞瀑
30029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