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齊雲山氣候奇觀大賞

30029ph024
齊雲仙境
30029ph024

齊雲山位於北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源充足,無霜期長。主要表現為:春季不冷回暖快,夏無酷暑雨水多,秋季氣爽降溫遲,冬無嚴寒雨雪少。齊雲山的氣候特徵,使得齊雲山在風雲變幻之間,產生了諸如日出、雲海、飛瀑、落霞等奇特景觀,為景區遊覽增添了無窮樂趣。

 

日出

齊雲山屬於濕潤氣候區,一般日出多有雲海相伴,日出瞬間,太陽破雲而出,陽光灑滿山間的一瞬間煙霧升騰,真有飄飄欲仙的感覺。在齊雲山主景區月華街俯瞰雲霧中的油菜花田,一切如夢幻般!月華街坐南朝北,東西走向,白嶽峰、展誥峰、拱日峰諸峰皆位於東部。每當日出之時,諸峰首當其衝,迎接朝陽之洗禮。凌晨之時,立於峰巔,放眼東方,但見無垠的雲海鋪天蓋地,陰陽相接。倏忽間,雲際閃出一星亮光,一輪紅日像一位剛剛睡醒的孩童,從雲海深處厚厚的「棉被」中好奇地探出半個腦袋,睜大着明亮的眼睛,窺視着朦朧的大地。俄頃,紅日像一隻灌滿氫氣的氣球,慢慢向上攀升。當太陽露出半個身子,萬道霞光如舞台上的聚光燈,衝破雲霧,射向山川,射向大地,頓時,霞光映紅了藍天,染紅了雲海,也染紅了觀日出的人們,天地萬物浸染在紅色的海洋之中。須臾,朝陽露出了整個圓臉,繼續上升,用它強烈的光和熱,使大地明亮、清晰溫暖起來。沉睡的山峰迅速醒來,原本寂靜、雲霧朦朧的月華街和山下鎮區,隨着雲開霧散,在陽光下露出了美麗的面容。正如古人詠齊雲日出那樣:「霞氣紫騰騰,泉聲清灑灑,拂曉起推窗,紅輪駕奔馬。」齊雲山觀看日出的最佳點為最高峰、印石峰、插劍峰等高地。

30029ph025
日出齊雲
30029ph025

雲海

雲海是齊雲山風景的重要景觀之一。歷史上徽州的「海陽八景」中「白嶽飛雲」,指的就是齊雲山的雲海景觀。齊雲山峭石嶙峋,崖壑幽深,北有碧波輕漾的橫江水,西有明澈如鏡的雲岩湖,池、澗、泉、瀑,星羅棋布各大景區之間。一年四季,尤其是雨後初晴,峰峰雲繞,岩岩霧纏,白雲錦簇、瀰漫、飄浮於江湖溪澗之上、山巒岫峒之間;清風徐來,飛雲變幻萬千,忽兒像牛群東移,忽兒似綿羊西遷,纏綿於村寨瓦舍,依附在險嶽之腰間。齊雲山雲海不僅本身是一種獨特的自然景觀,而且還把齊雲山峰林裝扮得猶如蓬萊仙境,令人置身其中,神思飛越,浮想聯翩,彷彿進入夢幻世界。當雲海上升到一定高度時,青獅白象、香爐金頂、天街月華等在雲海中出沒無常、撲朔迷離,時隱時現於「波濤」之上,恰似一幅幅水墨丹青,為齊雲山增添了誘人的藝術魅力。明代《齊雲山志》收有《白嶽飛雲》一詩:「萬樹晴雲薄,千峰碧玉堆,珠簾翻地湧,石戶鑿天開。」

bulb

「海陽八景」

海陽為休寧縣的城關鎮,歷史上有著名的八處景觀:白嶽飛雲、壽山初旭、寒石落坡、松蘿雪霽、夾源春雨、鳳湖煙柳、練江秋月、屯浦歸帆。

30029ph026
齊雲山雲海
30029ph026

落霞

落霞即指晚霞。齊雲山的晚霞十分絢麗多彩,每當夕陽西下黃昏將至之時,獨聳峰、五老峰等西部的奇峰峭石,伸出雙手,輕托着漸漸西沉的太陽。太陽穿過雲罅,用它的餘輝將雲朵燃燒得金黃火紅,於是,在晚霞的映照之下,有的雲成了一塊剛出爐的「鋼」,有的變化成為奇形怪狀的「動物」,有的則成了無規則無定數的「幾何圖形」,此時群山諸峰的「頭頂」、「肩膀」之上,像鑲上了一圈金邊,在天幕上成了「立體電影」。少頃,夕陽繼續西沒,由大半個圓,變成半圓,變成「彎月」,最終,它慢慢鑽進西邊的雲層,躲進地平線。餘輝染紅了天際,染紅了千山萬壑,很快,四周開始陰暗下來,夜幕悄悄降臨,五老峰、最高峰、紫霄崖、毓秀亭、長生樓等山峰和民居,成了夜幕中一幅幅碩大無朋的「剪影」,氣勢非凡,景致迷人。

30029ph027
齊雲佛光
30029ph027

飛瀑

齊雲山氣候溫濕、雨水充沛,尤其是春季,景區內瀑布成串,溪水潺潺,潭池水溪清澈,山清水秀。《齊雲山志》(五卷,重刻本)序曾有如下描寫「峰巒崖壑,瑰奇萬妙;清泉瀑布,垂落千珠;天柱香爐,留仙人之奇跡;三姑五老,煦學士之行吟;穿九曲而挹五龍兮,何清以淑;酌斗泉而飫飛雨兮,源源無已。」明朝詩人余光在《詠雪》中讚道:「往來山下幾經年,今日登山值雪天,屐着冰花迷石磴,手攀玉樹出雲巔。殘碑蘚落蒼崖月,古洞珠懸瀑布泉,如覺囂紛渾不染,令人脫俗欲參玄。」齊雲山最具知名飛瀑有真仙洞府的珠簾瀑布,經年不斷,全山勝景,以此為最。其次還有齊雲山天柱峰南面的迷坑,九道瀑布並列懸掛,人稱「九龍爬壁」;位於登山旅遊公路中段的慈洞飛泉,公路上方門闕洞天、洞上藏穴的懸崖慈洞,下方有水滴石穿、清澈見底的古建方池,晴天遊人從飛泉裏穿過,雨天遊車自飛瀑中躍越,可謂是「人在鏡裏走,車在景中行」。

30029ph028
齊雲飛瀑
30029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