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初识庐山真面目

30058ph001
庐山云海(黄加法摄)
30058ph001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位列中国三山五岳之中,自古就是名山。庐山位于长江中游南岸、鄱阳湖滨,是座独特的地垒式断块山。大江、大湖、大山浑然一体,险峻与秀丽刚柔相济,素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有着极具中国特色的山水文化。这里是田园诗的诞生地、山水诗的策源地、山水画的发祥地;这里有完备的宗教文化,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于一山。1996年,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首苏轼名诗是庐山秀美风光和文化内涵的最好写照。

30058ph004
冬日庐山(钟新摄)
30058ph004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内,雄踞于江西省北部,紧靠九江市区南端的莲花镇附近,可谓一山飞峙,斜落而俯视着万里长江,正濒而侧影着千顷阔湖,山清水秀景色泛胜。由长江、庐山、鄱阳湖相夹地带,才会形成襟江带湖、江环湖绕、山光水色、岚影波茫之景象。故古人云:“峨峨匡庐山,渺渺江湖间”,形容恰到好处。正因如此,庐山才不愧为一幅充满魅力的天然山水画卷。

bulb

襟江带湖

襟:衣襟。带:衣带。形容江河湖泊之间相互萦绕交错,如同衣襟和衣带一样。出自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襟三江而带五湖。”

庐山是一座巍峨而孤立的山系,经过漫长复杂的地质运动:早在震旦纪就在浅海底开始沉积,经过“吕梁运动”慢慢升高露出水面受到锉磨,后下沉淹没汪洋海水续得洗礼,直至白垩纪时发生“燕山运动”,掀起“褶皱”波涛重新露出水面,断块续升,定型山的骨架,又经长期积雪覆盖,到四世纪末地球变暖,再经更强烈的冰川剥蚀,因而造就了崔嵬孤突,峥嵘潇洒,雄俊诡异,刻切剧烈的山势

bulb

“吕梁运动”

吕梁山位于华北地区东南面,“吕梁运动”由地质学家李四光于1939年提出“吕梁革命”演变而来。他根据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在吕梁山北段静乐县西马坊一带看到寒武系紫色岩之下的石英岩,不整合在变质岩层之上,当时认为该石英岩为震旦纪砂岩。因此,吕梁运动自创名以来,一直被引用为震旦纪与前震旦纪间的地壳运动。现定义为吕梁期造山应涵盖沉积盆地拉开—沉积—俯冲—碰撞—岩浆造山等过程。

庐山的地貌景观较为特殊,是一种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依次由断块山构造地貌景观、冰蚀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晚白垩纪在古鄱阳湖形成的同时,形成了庐山断块山的雏形,至古近纪、新近纪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才形成了雄伟峻峭的庐山断块山。三百万年之后的第四纪大冰期来临之时,庐山曾产生过四次冰期,此种海洋性山麓冰川的刨蚀作用特别强烈,在高大的断块山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冰蚀地貌景观,刃脊、冰斗、冰窖、“U形”谷、角峰等。一万年以来的冰后期,由于庐山雨量充沛,水系发育,在流水强烈侵蚀作用下,对断块山构造地貌及冰蚀地貌强烈改造,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流水地貌景观,断层崖、冰川刃脊变成了险峻的奇峰巉岩,U谷形成新的峰谷与峡谷,悬崖峭壁林立,异常雄伟壮观,为形成大量瀑布奠定了基础。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地质学家李四光在庐山首先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从而创立中国第四纪冰川学说。

30058ph002
冰川角峰(Elaine Chung摄)
30058ph002

庐山气候温适,具有优越的气候条件。各处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最高峰──汉阳峰海拔达1474米,且山上树林密布,山下江湖环绕,加上常年雨水多,空气湿度大,使夏季山上山下的气温差异较大。每年盛夏,鄱阳湖盆地赤日炎火,最高气温可达摄氏39度以上,而山上夏季平均气温只有摄氏22.6度左右,早晚温度常在摄氏15至20度之间。从挥汗如雨的山下来到凉爽宜人的山上,真是两重世界两重天,正如白居易所说:“初到,恍然若别造一世界者”。庐山顶端因处高空地带,加上江环湖绕,湿润气流在前进中受到山地阻挡,易于兴云作雨,更奇异的是庐山云雾常年此出彼没和变化莫测,给这山增添了妙景。

 

庐山山地自然环境的复杂性,提供了有利环境保存植物的古老类型和引种新的植物种类。因此,庐山有着丰富的植物种类资源和濒临灭绝的物种。山上有野生植物2155种,首次在庐山发现或以庐山(牯岭)命名的主要植物有40种。庐山植物园内引种已六十余年的金松,为世界著名的三大庭园树种之一;归宗寺的五爪樟,相传为书圣王羲之手植,因而亦被称为“羲之樟”。庐山还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和珍稀动物,鸟类171种,而该山之麓的鄱阳湖有世界著名的候鸟保护区。保护区内发现当代世界最大的鹤群,白鹤、白头鹤等达四千多只。珍稀动物金钱豹分布于山麓山顶,至于昆虫亦有二千余种,首次在庐山发现或以庐山(牯岭)命名的昆虫有33种。鄱阳湖鱼类有139种。代表动物有大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棘胸蛙、蝾螈等。庐山地质公园由于雨量丰沛,植被发育,山上的地表潜水及岩石裂隙水,断层带承压水均十分丰富,共有20条主要河流,呈放射状流向山下鄱阳湖或长江。各条河流的水量均很充沛,长年不断,且水质较好。地质公园内的谷山湖、青山湖、落星湖均属于鄱阳湖的组成部分,水量大,无污染。水资源极其丰富,正是庐山地质公园的一大特征。

30058ph003
沿着小径登庐山(Elaine Chung摄)
30058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