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初識廬山真面目

30058ph001
廬山雲海(黃加法攝)
30058ph001

廬山,又名匡山、匡廬,位列中國三山五嶽之中,自古就是名山。廬山位於長江中游南岸、鄱陽湖濱,是座獨特的地壘式斷塊山。大江、大湖、大山渾然一體,險峻與秀麗剛柔相濟,素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有着極具中國特色的山水文化。這裏是田園詩的誕生地、山水詩的策源地、山水畫的發祥地;這裏有完備的宗教文化,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於一山。1996年,廬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蘇軾名詩是廬山秀美風光和文化內涵的最好寫照。

30058ph004
冬日廬山(鐘新攝)
30058ph004

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區內,雄踞於江西省北部,緊靠九江市區南端的蓮花鎮附近,可謂一山飛峙,斜落而俯視着萬里長江,正瀕而側影着千頃闊湖,山清水秀景色泛勝。由長江、廬山、鄱陽湖相夾地帶,才會形成襟江帶湖、江環湖繞、山光水色、嵐影波茫之景象。故古人云:「峨峨匡廬山,渺渺江湖間」,形容恰到好處。正因如此,廬山才不愧為一幅充滿魅力的天然山水畫卷。

bulb

襟江帶湖

襟:衣襟。帶:衣帶。形容江河湖泊之間相互縈繞交錯,如同衣襟和衣帶一樣。出自唐代詩人王勃《滕王閣序》:「襟三江而帶五湖。」

廬山是一座巍峨而孤立的山系,經過漫長複雜的地質運動:早在震旦紀就在淺海底開始沉積,經過「呂梁運動」慢慢升高露出水面受到銼磨,後下沉淹沒汪洋海水續得洗禮,直至白堊紀時發生「燕山運動」,掀起「褶皺」波濤重新露出水面,斷塊續升,定型山的骨架,又經長期積雪覆蓋,到四世紀末地球變暖,再經更強烈的冰川剝蝕,因而造就了崔嵬孤突,崢嶸瀟灑,雄俊詭異,刻切劇烈的山勢。

bulb

「呂梁運動」

呂梁山位於華北地區東南面,「呂梁運動」由地質學家李四光於1939年提出「呂梁革命」演變而來。他根據法國古生物學家德日進在呂梁山北段靜樂縣西馬坊一帶看到寒武系紫色岩之下的石英岩,不整合在變質岩層之上,當時認為該石英岩為震旦紀砂岩。因此,呂梁運動自創名以來,一直被引用為震旦紀與前震旦紀間的地殼運動。現定義為呂梁期造山應涵蓋沉積盆地拉開—沉積—俯衝—碰撞—岩漿造山等過程。

廬山的地貌景觀較為特殊,是一種多成因複合地貌景觀,依次由斷塊山構造地貌景觀、冰蝕地貌景觀、流水地貌景觀疊加而成。晚白堊紀在古鄱陽湖形成的同時,形成了廬山斷塊山的雛形,至古近紀、新近紀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中,才形成了雄偉峻峭的廬山斷塊山。三百萬年之後的第四紀大冰期來臨之時,廬山曾產生過四次冰期,此種海洋性山麓冰川的刨蝕作用特別強烈,在高大的斷塊山基礎上,形成了一系列冰蝕地貌景觀,刃脊、冰斗、冰窖、「U形」谷、角峰等。一萬年以來的冰後期,由於廬山雨量充沛,水系發育,在流水強烈侵蝕作用下,對斷塊山構造地貌及冰蝕地貌強烈改造,形成了一系列獨特的流水地貌景觀,斷層崖、冰川刃脊變成了險峻的奇峰巉岩,U谷形成新的峰谷與峽谷,懸崖峭壁林立,異常雄偉壯觀,為形成大量瀑布奠定了基礎。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地質學家李四光在廬山首先發現中國第四紀冰川遺跡,從而創立中國第四紀冰川學說。

30058ph002
冰川角峰(Elaine Chung攝)
30058ph002

廬山氣候溫適,具有優越的氣候條件。各處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最高峰──漢陽峰海拔達1474米,且山上樹林密布,山下江湖環繞,加上常年雨水多,空氣濕度大,使夏季山上山下的氣溫差異較大。每年盛夏,鄱陽湖盆地赤日炎火,最高氣溫可達攝氏39度以上,而山上夏季平均氣溫只有攝氏22.6度左右,早晚溫度常在攝氏15至20度之間。從揮汗如雨的山下來到涼爽宜人的山上,真是兩重世界兩重天,正如白居易所說:「初到,恍然若別造一世界者」。廬山頂端因處高空地帶,加上江環湖繞,濕潤氣流在前進中受到山地阻擋,易於興雲作雨,更奇異的是廬山雲霧常年此出彼沒和變化莫測,給這山增添了妙景。

 

廬山山地自然環境的複雜性,提供了有利環境保存植物的古老類型和引種新的植物種類。因此,廬山有着豐富的植物種類資源和瀕臨滅絕的物種。山上有野生植物2155種,首次在廬山發現或以廬山(牯嶺)命名的主要植物有40種。廬山植物園內引種已六十餘年的金松,為世界著名的三大庭園樹種之一;歸宗寺的五爪樟,相傳為書聖王羲之手植,因而亦被稱為「羲之樟」。廬山還有着豐富的野生動物和珍稀動物,鳥類171種,而該山之麓的鄱陽湖有世界著名的候鳥保護區。保護區內發現當代世界最大的鶴群,白鶴、白頭鶴等達四千多隻。珍稀動物金錢豹分布於山麓山頂,至於昆蟲亦有二千餘種,首次在廬山發現或以廬山(牯嶺)命名的昆蟲有33種。鄱陽湖魚類有139種。代表動物有大鯢(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棘胸蛙、蠑螈等。廬山地質公園由於雨量豐沛,植被發育,山上的地表潛水及岩石裂隙水,斷層帶承壓水均十分豐富,共有20條主要河流,呈放射狀流向山下鄱陽湖或長江。各條河流的水量均很充沛,長年不斷,且水質較好。地質公園內的谷山湖、青山湖、落星湖均屬於鄱陽湖的組成部分,水量大,無污染。水資源極其豐富,正是廬山地質公園的一大特徵。

30058ph003
沿着小徑登廬山(Elaine Chung攝)
30058ph003
Last updated:
2020-12-1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