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78ph018
慈堤落日
30078ph018

慈湖慈堤

慈湖慈堤原为一片内海,后把军事和民生融为一体的水利工程。在古宁头附近,其长堤可防御军事登陆,同时也有大面积的水池可从事养殖作业。慈湖生态丰富,候鸟成群,是金门最为重要的赏鸟地带,台湾罕见的鸬鸶常在此地集结,迄今被发现的野鸟约二百种,其中以鹬科为最。慈堤旁铺有木栈道和观海平台,慈湖落日为金门十景之一。

30078ph019
长堤可防御军事登陆,同时也有大面积的水池可从事养殖作业
30078ph019

金门国家公园

台湾在1984年建立了首座垦丁国家公园后,又陆续建立了玉山、阳明山、太鲁阁、雪霸等多个国家公园,但它们都是以保护生态与自然景观为主题。金门国家公园成立于1995年10月,为历史沿革、闽南传统建筑、战役资料和自然资源等的集大成者,共分为太武山区、古宁头区、古岗区、马山区、烈屿区等五大部分。其间,富含水獭、红树林等千姿百态的野生动植物,同时还包括近代史中的重要战场(比如“八二三炮战”、“古宁头战役”等),是台湾地区首座以保护历史文化资产和自然资源等为宗旨的国家公园,同时也是台湾地区首座位于离岛的国家公园。

30078ph020
金门国家公园内的纪念馆也是闽南特色的建筑
30078ph020

太武山

已被列入金门国家公园“太武山区”之内的太武山,尤其见证了金门地区与大陆之间的恩恩怨怨。巍峨耸立的太武山又称作仙山、北太武山,是金门地区的最高处,海拔近250米,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为军事地理要塞。太武山间,藏有成功洞(郑成功观兵奕棋处)、蘸月池、眠云石等美景,也有海印寺、鲁王墓、太武公庙等古迹,更有擎天厅、“毋忘在莒”石碑等带有战争印记的景点。太武山东麓山巅的海印寺又名太武岩寺,处于太武山两最高峰之间的凹地,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是一个具有八百多年沧桑历史的古刹,1960年又重新修葺。该寺的周遭布满奇岩异石,花木葱茏;寺院的建筑玲珑精致,右边石门题写有“海山第一”字句,寺后还有首任住持坐化的地方。海印寺现今供奉如来佛、观音菩萨以及十八罗汉,是当地的佛教胜地,每年的正月初九日为天公生日,前来此地朝拜者甚多。

 

成功洞则是山顶的天然岩洞,深约30米,高为4米,宽为6米,洞内有石桌和石椅。相传当年郑成功在金门基地时,常于此看兵书,或者和下属对弈,故此这里又叫作“明延平郡王观兵弈棋处”。在巡视金门时,蒋介石于太武山顶上题写“毋忘在莒”,意欲不要忘记反攻大陆。碑石下,有中兴亭和太武亭,登临亭上可远眺大陆的风光。岭东还有蒋纬国提款的“梅园”,其间的百株梅树挺拔多姿。位于太武山腹地的“擎天厅”,自1962年始建造,总共长50米,宽18米,高11米,可容纳浩浩上千人,蔚为奇观。太武山的另一个重要的景点便是立于1953年的忠烈祠,内有“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碑”,金门各战役中阵亡的将士皆葬于此,同时设有祠堂祭奠。

30078ph021
太武山海印寺的石门关
30078ph021

榕园

位于台湾省金门岛的榕园原称西洪,又名为凤山,隶属于金门县金湖镇,是明嘉靖、隆庆年间国子监助教洪受的故居。此地自古就有“人丁不满百,京官三十六”之谓。榕园约有十来株百年古榕,每一棵树的气根都壮如树干,围绕着主干发展成支持根,树形也因此更加茁壮,仿佛巨大绿伞。大部分榕树种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与斗门古树同是金门两大古树区。1967年8月,蒋经国曾来此地并告诫要广种草木花卉,由于这里古榕遮天蔽日、垂须遍地之故,即被命名为“榕园”,成为金门著名的风景区之一。但后来因树木被大肆砍伐,再无力抵挡剧烈的风沙,“榕园”内多处的房舍被狂风吹倒,只剩有“慰庐”一处了。

30078ph022
榕园
30078ph022
30078ph023
榕园内的“慰庐”
30078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