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78ph018
慈堤落日
30078ph018

慈湖慈堤

慈湖慈堤原為一片內海,後把軍事和民生融為一體的水利工程。在古寧頭附近,其長堤可防禦軍事登陸,同時也有大面積的水池可從事養殖作業。慈湖生態豐富,候鳥成群,是金門最為重要的賞鳥地帶,台灣罕見的鸕鷥常在此地集結,迄今被發現的野鳥約二百種,其中以鷸科為最。慈堤旁鋪有木棧道和觀海平台,慈湖落日為金門十景之一。

30078ph019
長堤可防禦軍事登陸,同時也有大面積的水池可從事養殖作業
30078ph019

金門國家公園

台灣在1984年建立了首座墾丁國家公園後,又陸續建立了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等多個國家公園,但它們都是以保護生態與自然景觀為主題。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於1995年10月,為歷史沿革、閩南傳統建築、戰役資料和自然資源等的集大成者,共分為太武山區、古寧頭區、古崗區、馬山區、烈嶼區等五大部分。其間,富含水獺、紅樹林等千姿百態的野生動植物,同時還包括近代史中的重要戰場(比如「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等),是台灣地區首座以保護歷史文化資產和自然資源等為宗旨的國家公園,同時也是台灣地區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

30078ph020
金門國家公園內的紀念館也是閩南特色的建築
30078ph020

太武山

已被列入金門國家公園「太武山區」之內的太武山,尤其見證了金門地區與大陸之間的恩恩怨怨。巍峨聳立的太武山又稱作仙山、北太武山,是金門地區的最高處,海拔近250米,面積約為4平方公里,為軍事地理要塞。太武山間,藏有成功洞(鄭成功觀兵奕棋處)、蘸月池、眠雲石等美景,也有海印寺、魯王墓、太武公廟等古蹟,更有擎天廳、「毋忘在莒」石碑等帶有戰爭印記的景點。太武山東麓山巔的海印寺又名太武岩寺,處於太武山兩最高峰之間的凹地,始建於南宋咸淳年間(1265—1274年),是一個具有八百多年滄桑歷史的古刹,1960年又重新修葺。該寺的周遭布滿奇岩異石,花木蔥蘢;寺院的建築玲瓏精緻,右邊石門題寫有「海山第一」字句,寺後還有首任住持坐化的地方。海印寺現今供奉如來佛、觀音菩薩以及十八羅漢,是當地的佛教勝地,每年的正月初九日為天公生日,前來此地朝拜者甚多。

 

成功洞則是山頂的天然岩洞,深約30米,高為4米,寬為6米,洞內有石桌和石椅。相傳當年鄭成功在金門基地時,常於此看兵書,或者和下屬對弈,故此這裏又叫作「明延平郡王觀兵弈棋處」。在巡視金門時,蔣介石於太武山頂上題寫「毋忘在莒」,意欲不要忘記反攻大陸。碑石下,有中興亭和太武亭,登臨亭上可遠眺大陸的風光。嶺東還有蔣緯國提款的「梅園」,其間的百株梅樹挺拔多姿。位於太武山腹地的「擎天廳」,自1962年始建造,總共長50米,寬18米,高11米,可容納浩浩上千人,蔚為奇觀。太武山的另一個重要的景點便是立於1953年的忠烈祠,內有「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紀念碑」,金門各戰役中陣亡的將士皆葬於此,同時設有祠堂祭奠。

30078ph021
太武山海印寺的石門關
30078ph021

榕園

位於台灣省金門島的榕園原稱西洪,又名為鳳山,隸屬於金門縣金湖鎮,是明嘉靖、隆慶年間國子監助教洪受的故居。此地自古就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之謂。榕園約有十來株百年古榕,每一棵樹的氣根都壯如樹幹,圍繞着主幹發展成支持根,樹形也因此更加茁壯,彷彿巨大綠傘。大部分榕樹種於清同治四年(1865年),與斗門古樹同是金門兩大古樹區。1967年8月,蔣經國曾來此地並告誡要廣種草木花卉,由於這裏古榕遮天蔽日、垂鬚遍地之故,即被命名為「榕園」,成為金門著名的風景區之一。但後來因樹木被大肆砍伐,再無力抵擋劇烈的風沙,「榕園」內多處的房舍被狂風吹倒,只剩有「慰廬」一處了。

30078ph022
榕園
30078ph022
30078ph023
榕園內的「慰廬」
30078ph023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2-0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