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06ph011
格萨尔故事中,坐落在青海果洛玛沁县境内的阿尼玛卿雪山,是格萨尔的寄魂神山和首席大战神
30006ph011

《格萨尔》全面及系统地反映了古代藏族先民对宇宙的认识,反映了他们的灵魂外寄和灵魂转世的观念。这史诗的内容可以归纳为天界篇、降魔篇、地狱篇。不管后来《格萨尔》怎样演变发展,如同滚雪球,篇幅愈来愈大,内容愈来愈丰富,但“天界”、“人间”和“地狱”三界基本的结构和框架不变。

30006ph012
藏民通过种种艺术形式表达对格萨尔王的崇拜
30006ph012

天界篇

天界篇主要由三个篇章组成,分别是《天界遣史》、《英雄诞生》、《赛马称王》。在天界篇里,在雪域高原,流传着一个古老传说:很久以前,藏族的祖先生活在雪域之邦,人们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突然,不知从什么地方刮起一股罪恶的妖风。这股风,带着罪恶、带着魔鬼刮到了藏区这个和平安宁的地方。善良的人们变得邪恶,刀兵四起,烽烟弥漫。人们向天祈祷,祈求慈悲的菩萨拯救众生,天神被众生感动,为了消灭恶魔,天神要为众生做三次降伏恶魔的法事,以求得法王长寿,属民安乐。但是,王室中罪恶深重的奸臣想尽一切办法来阻止降魔法事,因此,降魔法事没有完成。降伏恶魔的良好机缘错过了,恶魔更加猖獗起来,从藏区的边地侵入腹地,一群群妖魔横行无忌。因此,藏区这个美丽的地方,成了一个苦海。

 

天神看到众生遭受如此深重的苦难,心中大为不忍,决意解除藏民的苦难。在三十三天神境里,父王梵天威丹噶尔和王母曼达娜泽有一个王子叫德确昂雅。德确昂雅和天妃所生的儿子,叫推巴噶瓦。天神认为,应该让推巴噶瓦降生在南赡部洲人世间。他是人间的菩萨,只有他能教化众生,使藏区脱离恶道,让众生享受太平安乐的生活。这孩子一诞生,立即朗声念诵百字真言,念罢,又唱起指示因果的歌曲。从这一天起,神子取名为“推巴噶瓦”,意为闻者欢喜。天神给推巴噶瓦灌顶授记。从此,神子推巴噶瓦就具备了举世无双的无量功德,只待降生人间,降妖伏魔,造福百姓。

 

在人世间,位于南赡部洲中心东部,雪域之邦所属的朵康地区,有个土地肥沃、百姓富裕的地方,人们叫它岭噶布。天神为神子所选的父姓是岭地古老的姓氏穆布咚氏王族。按照天神的旨意:天神之子格萨尔应该诞生在幼系家族,森伦是他的父亲,母亲应为龙女梅朵娜泽,汉人的外甥嘉察协噶是他同父异母的兄长。嘉察为格萨尔起了一个名字叫“觉如”。觉如的诞生,让岭地六部民众心中充满希望,只有达让部落的晁同十分嫉妒,并设法杀死觉如。一场争夺岭国王位的斗争,悄然开始了。

 

降魔篇

降魔篇讲的是格萨尔征战四方、降妖伏魔、抑强扶弱、安良除暴、惩恶扬善、造福百姓的英雄业绩,是史诗的主体部分,分别为《魔岭大战》、《霍岭大战》、《姜岭大战》和《门岭大战》。以上四部,被称为“降伏四大魔王之部”。它是整部《格萨尔》史诗的重要部分,其他各部,都可以看作是从这里衍生出来的。

 

《魔岭大战》是描写格萨尔为拯救爱妃梅萨山,与黑魔展开大战。《霍岭大战》是写格萨尔与霍尔对阵,格萨尔的王妃牡被掳,哥哥嘉察在这战役中身亡,最终亦成功降服了霍尔。至于《姜岭大战》,是讲述姜国国王萨丹因去抢岭国的阿隆巩珠盐海,而与格萨尔起冲突,最后萨丹王淹死海里,从此岭国及姜国和睦相处。而《门岭大战》是写格萨尔降服门国辛赤王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表达格萨尔在藏民心目中是何等英雄。

30006ph014
珍藏于青海省文联《格萨尔》研究所的“格萨尔十三战神出征”清代唐卡
30006ph014

地狱篇

地狱篇主要讲述格萨尔降服四大魔王后,继续征战四方,先后降服了大食财宝宗、麻夏宝马宗、索波马宗等,以及数十个邦国,获得巨大财富,分给岭国和属国的百姓,使他们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格萨尔完成天神给他的使命,返回天界的时间到了。格萨尔命嘉察的儿子扎拉继承王位,又招绒国公主阿曼为王妃。此时却发现王妃病亡,而且被判下地狱,之后母亲亦身故,同样被判下地狱。格萨尔便到地狱超渡两人。

30006ph013
藏民信奉宗教,对地狱之说深信不疑
30006ph013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