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台山上的名僧古刹

30030ph009
五台山名僧辈出
30030ph009

由于唐代朝野上下都尊奉文殊菩萨,视五台山为佛教圣地,所以五台山空前隆盛,名僧辈出。澄观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

 

澄观(公元738—839年),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11岁在应天宝林寺出家,14岁得度,39岁时“誓游五台,一一巡礼。”在遍访五台山名刹胜迹之后,留居大华严寺研习《华严经》,在寺中主讲《华严经》五年。后来,澄观觉得“华严旧疏,旨约文繁”,于是谢绝交游,在大华严寺制疏阁重新注疏《华严经》。至德宗贞元三年(公元787年),历时三年多,他终于完成著述《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六十卷。

 

唐代宗时,澄观被代宗“事以师礼”。唐德宗尊其为“教授和尚”,“诏受镇国大师号,进天下大僧录”。宪宗“赐僧统清凉国师之号,统冠天下缁僧,主教门事。”穆宗、敬宗封其“大照国师”,文宗又加封“大统国师”。澄观“生历九朝,为七帝师”,于唐文宗开成四年(公元839年)卒,享年102岁。唐文宗“特辍朝三日”,命“重臣缟素”,隆重葬之,尊其为“华严宗第四代祖师”。有唐一代,五台山名僧辈出,这也是五台山佛教圣地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

30030ph010
五台山普寿寺
30030ph010

五台山现有建筑比较完整的寺院有9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其余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宗教活动场所的角度,被公布为全国重点寺院的有11处: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寺、殊像寺、碧山寺、金阁寺、广宗寺、广仁寺、黛螺顶、观音洞。

 

五台山佛教组织以寺院为单位,按佛教传承之不同,寺院分为青庙和黄庙。青庙亦称和尚庙,僧侣大都为汉族,一般穿青灰色僧衣,称青衣僧。五台山大部分寺院属于青庙。黄庙亦称喇嘛庙,属于藏传佛教。五台山藏传佛教均属宗喀巴大师创立的格鲁派,信教喇嘛均穿黄衣,戴黄帽,称黄衣僧。现在,五台山有黄庙8处,即菩萨顶、罗睺寺、广仁寺、万佛阁、镇海寺、广化寺、观音洞、上善财洞。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