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五台山上的名僧古剎

30030ph009
五台山名僧輩出
30030ph009

由於唐代朝野上下都尊奉文殊菩薩,視五台山為佛教聖地,所以五台山空前隆盛,名僧輩出。澄觀就是一個突出的代表。

 

澄觀(公元738—839年),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11歲在應天寶林寺出家,14歲得度,39歲時「誓遊五台,一一巡禮。」在遍訪五台山名刹勝跡之後,留居大華嚴寺研習《華嚴經》,在寺中主講《華嚴經》五年。後來,澄觀覺得「華嚴舊疏,旨約文繁」,於是謝絕交遊,在大華嚴寺制疏閣重新註疏《華嚴經》。至德宗貞元三年(公元787年),歷時三年多,他終於完成著述《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六十卷。

 

唐代宗時,澄觀被代宗「事以師禮」。唐德宗尊其為「教授和尚」,「詔受鎮國大師號,進天下大僧錄」。憲宗「賜僧統清涼國師之號,統冠天下緇僧,主教門事。」穆宗、敬宗封其「大照國師」,文宗又加封「大統國師」。澄觀「生歷九朝,為七帝師」,於唐文宗開成四年(公元839年)卒,享年102歲。唐文宗「特輟朝三日」,命「重臣縞素」,隆重葬之,尊其為「華嚴宗第四代祖師」。有唐一代,五台山名僧輩出,這也是五台山佛教聖地形成的一個重要標誌。

30030ph010
五台山普壽寺
30030ph010

五台山現有建築比較完整的寺院有95處,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其餘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宗教活動場所的角度,被公布為全國重點寺院的有11處: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羅睺寺、殊像寺、碧山寺、金閣寺、廣宗寺、廣仁寺、黛螺頂、觀音洞。

 

五台山佛教組織以寺院為單位,按佛教傳承之不同,寺院分為青廟和黃廟。青廟亦稱和尚廟,僧侶大都為漢族,一般穿青灰色僧衣,稱青衣僧。五台山大部分寺院屬於青廟。黃廟亦稱喇嘛廟,屬於藏傳佛教。五台山藏傳佛教均屬宗喀巴大師創立的格魯派,信教喇嘛均穿黃衣,戴黃帽,稱黃衣僧。現在,五台山有黃廟8處,即菩薩頂、羅睺寺、廣仁寺、萬佛閣、鎮海寺、廣化寺、觀音洞、上善財洞。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1-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