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台山与佛教的渊源

30030ph006
五台山黛螺顶寺高僧云集
30030ph006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也是中国兴建佛教寺庙建筑最早的地方之一。自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起,历代修造的寺庙鳞次栉比,佛塔摩天,殿宇巍峨,金碧辉煌,是中国历代建筑荟萃之地。雕塑、石刻、壁画、书法遍及各寺,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五台山又以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而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

bulb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分别是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和安徽九华山。

佛教传入五台山,普遍的说法是始于东汉。史籍记载,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十二月,汉明帝派往西域求法的使者同两位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来到洛阳。永平十一年,迦叶摩腾、竺法兰从洛阳来到了五台山(当时叫清凉山)。他二人想在此建寺,但由于当时五台山是道教根据地,二人颇受排挤,因此奏知汉明帝。汉朝廷为辨别佛教与道教的优劣高下,让僧人与道士表演、说明、验证,后双方达成焚经的约定,以别真伪(相传,焚经地点在今西安焚经台)。结果,道教经文全部焚毁,佛教经文却完好如初,故他二人获得建寺的权利。

 

相传他二人在此发现释迦牟尼佛足迹,还发现佛“舍利”,而这座山还和印度的灵鹫山(释迦牟尼佛修行处)相似。寺院落成后,以其山形命名为灵鹫寺。汉明帝刘庄为了表示信佛,乃加“大孚”(即弘信的意思)两字,因而寺院落成后的全名是大孚灵鹫寺。大孚灵鹫寺是现今显通寺的前身。从那时起,五台山开始成为中国佛教的中心,五台山的大孚灵鹫寺与洛阳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院。

30030ph007
显通寺
30030ph007

南北朝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第一个高峰。北魏孝文帝对灵鹫寺作规模较大的扩建,并在周围兴建了善经院、真容院等十二间寺院。北齐时,五台山寺庙急增至二百余座。到了隋朝,隋文帝又下诏在五个台顶各建一座寺庙,即东台望海寺、南台普济寺、西台法雷寺、北台灵应寺、中台演教寺,也因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演教的地方,所以这五个台顶上的寺庙均供奉文殊菩萨。从此以后,凡到五台山朝拜的人都要到五个台顶的寺庙礼拜,叫做朝台。此时,五台山之名已在史籍中大量出现。

 

盛唐时期,五台山佛教的发展出现了第二个高峰。这个期间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有僧侣三千余人。此时的五台山,不仅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之一,而且是名副其实的佛教圣地,被誉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李唐王朝起兵太原而有天下,所以视五台山为“祖宗植德之所”。李渊在起兵反隋时,就对佛教许下大愿,如果当上皇帝,一定大弘三宝。唐太宗即位后,重兴译经事业,使波罗颇迦罗蜜多罗主持,又度僧三千人,并在旧战场各地建造寺院。武则天在争夺皇位的斗争中,非常重视佛教的作用,为其上台大造舆论。她还命人重新翻译《华严经》,并重建五台山的代表寺院清凉寺。

30030ph008
五台山菩萨顶
30030ph008

由于佛教经典中所说的文殊菩萨住处──“清凉山”、“五顶山”,同五台山的地形、气候、环境极为相似,所以中外佛教徒便把五台山这个“五峰耸出”、“曾无炎暑”的自然场所,当作是文殊菩萨住地。五台山也借助于李唐王朝的强盛显赫于世,由此驰名中外,成为佛教徒竞相朝礼的圣地。在唐代,文殊菩萨尤其为佛教徒所尊崇。当时国家规定,全国所有寺院的斋堂,都必须供奉文殊菩萨圣像。

 

唐代五台山佛教圣地形成的另一标志,是外国佛教徒对五台山的无限景仰和竞相朝礼。唐朝经济繁荣,国势强盛,在国际上声望甚高,是亚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随着国际交往扩大,五台山还受到印度、日本、朝鲜和斯里兰卡等国佛教徒的景仰。朝礼五台山和到此山求取佛经、佛法的外国僧侣很多。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