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近当代中国篆刻有哪些名家?

30081ph027
西泠印社大会合照(1983年)
30081ph027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浙派金石书画家丁辅之、王福庵、叶为铭、吴隐等四人在杭州孤山买地建房,修契立约,发起创立西泠印社。1913年9月纪念建社十周年大会上,公推吴昌硕为社长,确定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后增加“兼及书画”。盛名之下,精英云集,李叔同、黄宾虹、马一浮、丰子恺、吴湖帆、商承祚等均为西泠印社社员,杨守敬、盛宣怀、康有为等为赞助社员。日本名家也渡海前来参加,即初期的社员河井荃庐与长尾甲。每逢清明与重阳,社友集聚,相互观摩作品,切磋技艺,观赏各自收藏的金石书画。印人还在西泠印社撰写大量联、匾、对联,以及刻于摩崖的题记,丰富多彩,书文并茂。西泠印社不仅以金石蜚声中外,也以别具一格的园林建筑著称于世。1949年,西泠印社收归国有。1979年后,社团活动步入正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进步,文化影响扩大,规模空前繁荣。2003年西泠印社创社百年华诞,109个海内外印学社团汇聚孤山,共襄盛典。至今,印社共吸纳有近六百位海内外社员,入社者均为精擅篆刻、书画、鉴赏、考古、文字等之专家。

30081ph028
吴昌硕所刻之印“西泠印社中人”
30081ph028

赵石

赵石(1874—1933年),江苏常熟人,初名鸿,字石农,号慧僧。后来因非常喜爱封泥古朴趣味,改号“古泥”。晚年号石道人、泥道人。他幼失慈母,唯读过三年私塾,少年时为药店学徒,三年无所成,愤极奔姑苏寒山寺,欲削发为僧,未为所纳。不得已,乃返其父药店工作。业余奋发习书练刻,每天夜半即起临池苦练,奉同乡缶老弟子李钟为师,得其指引,乃窥门径。后从吴昌硕学篆刻。吴昌硕观其作品十分赞许,不仅授以刻印要诀,并劝其辞去药店工作,介绍他往常熟的好友兼收藏家沉石友家中学艺,以增广见识。在沈家三年中,赵石读书诵诗、学书习画、鉴别古物,大补印外之功。期间,为沈石友所藏一百多方端砚刻铭,拓成《沈氏砚林》四卷,被艺林视为珍品。赵石平生治印在万钮以上,篆刻章法讲究,一印在手,反覆起稿,直至舒适妥贴。他的作品,或气度雍容,或雄浑奔放,能够师法吴昌硕而别出心裁、自成面目,成为吴昌硕最杰出的弟子之一,是“虞山印派”的重要传人。他还善于刻碑。又因其有过人的臂力腕力,所刻牙、铜、金、玉,同样有石章意趣。铜印、玉印尤佳。

30081ph029
赵石作品
30081ph029

邓散木

邓散木(1898—1963年),现代书法家、篆刻家。原名铁,学名士杰,字纯铁,别号芦中人、无恙、粪翁、一足等。1960年因动脉硬化,截去左腿,因自署一足、夔,斋馆名有厕简楼,三长两短斋(三长者,篆刻、作诗、书法;两短者,绘画、填词,这是散木先生对自己艺术的评价)。实际上,他长于诗文、书刻,也能作画。精于四体书,行草书集二王、张旭、怀素之长,旁参明末清初王觉斯、黄道周两家。隶书曾遍临汉碑。篆书初学《峄山碑》,继杂以钟鼎款识,上溯殷商甲骨文。篆刻初学浙派,后师秦汉玺印。早年得李肃之先生发蒙,壮年又得赵石、萧蜕庵两位先生亲授,艺事大进,又从封泥、古陶文、砖文中吸取营养,形成了自己章法多变,雄奇朴茂的风格。在艺坛上有“北齐(白石)南邓”之称。一生勤于艺事,几十年间,黎明即起,临池刻印,至日出方才进早餐,曾手临《说文》十遍,《兰亭》也临过几十遍,去世前几天还在伏案工作。

30081ph030
邓散木
30081ph030
30081ph031
邓散木篆刻
30081ph031

齐白石

齐白石(1863—1957年),原名齐璜,字濒生,白石是借用湖南湘潭老家村庄的名字。别号有三百石印富翁、借山吟馆、寄萍堂主人、老萍、借山吟馆主者、杏子坞老民、木人、木居士等,是一位木匠出身而又诗、书、画、印无不卓绝的大艺术家,在艺术上的经历很有传奇色彩。对这四绝,他自认为篆刻第一,诗词第二,书法第三,绘画第四。他的篆刻初学浙派中的丁敬、黄易。后学赵之谦、吴昌硕。从汉《祀三公山碑》得到启发,改圆笔的篆书为方笔;从《天发神谶碑》得到启发而形成了大刀阔斧的单刀刻法;又从秦权量、诏版、汉将军印、魏晋少数民族多字官印等受到启发,形成纵横平直,不加修饰的印风。他在艺术见解上最推崇“独造”,并且身体力行。

30081ph032
齐白石篆刻
30081ph032
30081ph033
齐白石
30081ph033

赵时棡

赵时棡(1874—1945年),浙江鄞县人,幼名润祥,初字献忱,号纫苌,后改号叔孺,晚年号二弩老人。幼承家学,其岳父家中收藏三代吉金文字及宋元书画甚丰,眼界大开。不惑之年后专以卖画为生,善书法各体,精山水花鸟和人物各色等,篆刻取赵之谦、邓石如和黄士陵等人,得力于汉印,工稳严谨,执意淳古,用刀精细,无花俏诡谲之姿,平正大方中见自然情趣。清末民初在上海和吴昌硕独尊一方,可见盛誉之隆。晚年刻印有些程式化的弊病,有千印一面的恶习,如“百五图书之室”。著有《汉印分韵补》和《二弩精舍印谱》等。

 

陈巨来

陈巨来(1905—1984年),浙江平湖乍浦镇人,寓居上海。单名陈斝,字安持,初号鬯石,又号塙斋、牟道人、石鹤居士、石鹤子,晚署安持老人。工诗,书法秀雅,精篆刻,为赵时棡弟子,作品清秀明快,印文娟美,分朱布白规矩工稳,用刀劲挺而极尽细腻。其元朱文印造诣最著,赵时棡誉之为“近代第一”。治印生涯长达六十余年,刻印逾万,艺名蜚声海内外。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西泠印社社员、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会会员。1980年9月,被聘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存世有《盍斋藏印》、《安持精舍印最》、《安持精舍印话》、《安持人物琐忆》。

30081ph034
陈巨来
30081ph034
30081ph035
陈巨来篆刻
30081ph035

方介堪

方介堪(1901—1987年),浙江永嘉人,寓居上海,原名文榘难,名严,字介堪,西泠印社副社长。能以文物铭文入印,于秦汉印中尤精玉印及鸟虫篆,作品浑穆遒劲,在当代印坛中负有盛名。方介堪曾延为故宫博物院编辑。40岁后写松梅竹石,有瞿山遗意。历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中国艺校教授及教育部二次全国美展会审查委员、温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温州市博物馆馆长。著作有《古玉印汇》、《方介堪印存》等。

30081ph036
方介堪
30081ph036
30081ph037
方介堪篆刻
30081ph03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