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近當代中國篆刻有哪些名家?

30081ph027
西泠印社大會合照(1983年)
30081ph027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浙派金石書畫家丁輔之、王福庵、葉為銘、吳隱等四人在杭州孤山買地建房,修契立約,發起創立西泠印社。1913年9月紀念建社十周年大會上,公推吳昌碩為社長,確定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為宗旨,後增加「兼及書畫」。盛名之下,精英雲集,李叔同、黃賓虹、馬一浮、豐子愷、吳湖帆、商承祚等均為西泠印社社員,楊守敬、盛宣懷、康有為等為贊助社員。日本名家也渡海前來參加,即初期的社員河井荃廬與長尾甲。每逢清明與重陽,社友集聚,相互觀摩作品,切磋技藝,觀賞各自收藏的金石書畫。印人還在西泠印社撰寫大量聯、匾、對聯,以及刻於摩崖的題記,豐富多彩,書文並茂。西泠印社不僅以金石蜚聲中外,也以別具一格的園林建築著稱於世。1949年,西泠印社收歸國有。1979年後,社團活動步入正軌,學術研究、對外交流、組織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都取得進步,文化影響擴大,規模空前繁榮。2003年西泠印社創社百年華誕,109個海內外印學社團匯聚孤山,共襄盛典。至今,印社共吸納有近六百位海內外社員,入社者均為精擅篆刻、書畫、鑑賞、考古、文字等之專家。

30081ph028
吳昌碩所刻之印「西泠印社中人」
30081ph028

趙石

趙石(1874—1933年),江蘇常熟人,初名鴻,字石農,號慧僧。後來因非常喜愛封泥古樸趣味,改號「古泥」。晚年號石道人、泥道人。他幼失慈母,唯讀過三年私塾,少年時為藥店學徒,三年無所成,憤極奔姑蘇寒山寺,欲削髮為僧,未為所納。不得已,乃返其父藥店工作。業餘奮發習書練刻,每天夜半即起臨池苦練,奉同鄉缶老弟子李鐘為師,得其指引,乃窺門徑。後從吳昌碩學篆刻。吳昌碩觀其作品十分讚許,不僅授以刻印要訣,並勸其辭去藥店工作,介紹他往常熟的好友兼收藏家沈石友家中學藝,以增廣見識。在沈家三年中,趙石讀書誦詩、學書習畫、鑑別古物,大補印外之功。期間,為沈石友所藏一百多方端硯刻銘,拓成《沈氏硯林》四卷,被藝林視為珍品。趙石平生治印在萬鈕以上,篆刻章法講究,一印在手,反覆起稿,直至舒適妥貼。他的作品,或氣度雍容,或雄渾奔放,能夠師法吳昌碩而別出心裁、自成面目,成為吳昌碩最傑出的弟子之一,是「虞山印派」的重要傳人。他還善於刻碑。又因其有過人的臂力腕力,所刻牙、銅、金、玉,同樣有石章意趣。銅印、玉印尤佳。

30081ph029
趙石作品
30081ph029

鄧散木

鄧散木(1898—1963年),現代書法家、篆刻家。原名鐵,學名士傑,字純鐵,別號蘆中人、無恙、糞翁、一足等。1960年因動脈硬化,截去左腿,因自署一足、夔,齋館名有廁簡樓,三長兩短齋(三長者,篆刻、作詩、書法;兩短者,繪畫、填詞,這是散木先生對自己藝術的評價)。實際上,他長於詩文、書刻,也能作畫。精於四體書,行草書集二王、張旭、懷素之長,旁參明末清初王覺斯、黃道周兩家。隸書曾遍臨漢碑。篆書初學《嶧山碑》,繼雜以鐘鼎款識,上溯殷商甲骨文。篆刻初學浙派,後師秦漢璽印。早年得李肅之先生發蒙,壯年又得趙石、蕭蛻庵兩位先生親授,藝事大進,又從封泥、古陶文、磚文中吸取營養,形成了自己章法多變,雄奇樸茂的風格。在藝壇上有「北齊(白石)南鄧」之稱。一生勤於藝事,幾十年間,黎明即起,臨池刻印,至日出方才進早餐,曾手臨《說文》十遍,《蘭亭》也臨過幾十遍,去世前幾天還在伏案工作。

30081ph030
鄧散木
30081ph030
30081ph031
鄧散木篆刻
30081ph031

齊白石

齊白石(1863—1957年),原名齊璜,字瀕生,白石是借用湖南湘潭老家村莊的名字。別號有三百石印富翁、借山吟館、寄萍堂主人、老萍、借山吟館主者、杏子塢老民、木人、木居士等,是一位木匠出身而又詩、書、畫、印無不卓絕的大藝術家,在藝術上的經歷很有傳奇色彩。對這四絕,他自認為篆刻第一,詩詞第二,書法第三,繪畫第四。他的篆刻初學浙派中的丁敬、黃易。後學趙之謙、吳昌碩。從漢《祀三公山碑》得到啟發,改圓筆的篆書為方筆;從《天發神讖碑》得到啟發而形成了大刀闊斧的單刀刻法;又從秦權量、詔版、漢將軍印、魏晉少數民族多字官印等受到啟發,形成縱橫平直,不加修飾的印風。他在藝術見解上最推崇「獨造」,並且身體力行。

30081ph032
齊白石篆刻
30081ph032
30081ph033
齊白石
30081ph033

趙時棡

趙時棡(1874—1945年),浙江鄞縣人,幼名潤祥,初字獻忱,號紉萇,後改號叔孺,晚年號二弩老人。幼承家學,其岳父家中收藏三代吉金文字及宋元書畫甚豐,眼界大開。不惑之年後專以賣畫為生,善書法各體,精山水花鳥和人物各色等,篆刻取趙之謙、鄧石如和黃士陵等人,得力於漢印,工穩嚴謹,執意淳古,用刀精細,無花俏詭譎之姿,平正大方中見自然情趣。清末民初在上海和吳昌碩獨尊一方,可見盛譽之隆。晚年刻印有些程式化的弊病,有千印一面的惡習,如「百五圖書之室」。著有《漢印分韻補》和《二弩精舍印譜》等。   

 

陳巨來

陳巨來(1905—1984年),浙江平湖乍浦鎮人,寓居上海。單名陳斝,字安持,初號鬯石,又號塙齋、牟道人、石鶴居士、石鶴子,晚署安持老人。工詩,書法秀雅,精篆刻,為趙時棡弟子,作品清秀明快,印文娟美,分朱布白規矩工穩,用刀勁挺而極盡細膩。其元朱文印造詣最著,趙時棡譽之為「近代第一」。治印生涯長達六十餘年,刻印逾萬,藝名蜚聲海內外。曾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西泠印社社員、上海書法篆刻研究會會員。1980年9月,被聘為上海市文史館館員。存世有《盍齋藏印》、《安持精舍印最》、《安持精舍印話》、《安持人物瑣憶》。

30081ph034
陳巨來
30081ph034
30081ph035
陳巨來篆刻
30081ph035

方介堪

方介堪(1901—1987年),浙江永嘉人,寓居上海,原名文榘難,名嚴,字介堪,西泠印社副社長。能以文物銘文入印,於秦漢印中尤精玉印及鳥蟲篆,作品渾穆遒勁,在當代印壇中負有盛名。方介堪曾延為故宮博物院編輯。40歲後寫松梅竹石,有瞿山遺意。歷任上海美專、新華藝專、中國藝校教授及教育部二次全國美展會審查委員、溫州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溫州市博物館館長。著作有《古玉印匯》、《方介堪印存》等。

30081ph036
方介堪
30081ph036
30081ph037
方介堪篆刻
30081ph037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1-12

Extended Reading